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为“舌尖上的安全”把好关

民盟上海市委监督组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民主监督

2017年07月14日 16:0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7月12日电 (刘友梅  记者  顾意亮)7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主委、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率民盟市委专项监督组赴普陀区,对《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为将此次民主监督工作做好,民盟上海市委与对口的普陀区协商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顶着盛夏的炎炎烈日,监督组来到真北路的大卖场、高陵路的农产品集贸市场、学校周边的餐饮店等进行走访。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中,监督组成员更是化身“较真”先生:

“菜场应该设食品安全管理员,但许多菜场还没有配置,大多数是兼职人员担任”;

“沙县小吃、福建千里香价格便宜,受大众欢迎,最接地气,但有些是无证无照”;

……

在找出问题的同时,专家们也列出了“整改清单”:

加强自身建设,建设懂科学专业精的监管队伍;

抓好重点食品单位监管,特别是冷库、超市、标准化菜市场、食堂、餐饮企业等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的监管;

……

在手机上轻轻一点,美食就会送到,不少市民渐渐习惯在网上叫“外卖”。监督组专门来到“饿了么”公司运营总部。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围绕如何使网络订餐这一新兴行业能健康发展,监督组成员论问题、提实招。在讨论中大家形成共识:O2O改变了商业模式,却无法改变产品和服务本身,只有靠强大的线下实体做支撑,才能开创外卖网络平台服务质量的新局面。

专家们用事实说话,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理清、把建议提实。“第三方平台要严格对入驻商家的审核流程,对商家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审查其许可证。”、“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执法,从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入网食品经营者、送餐人员、送餐设施等方面对网络餐饮经营进行规范,做到网络订餐更加透明化。”

“项目化的民主监督,有利于民主党派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陈群认为,将专项监督与参政议政、课题调研紧密结合,发挥民盟人才智力优势,多角度全方位深入思考,开展专题研究,使民主监督更有针对性和专业性,提高监督的实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食品 民盟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