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吴振国:创新的步伐根本停不下来

2017年07月14日 18:05 |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要么读书思考,要么运动步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这是近年来一句网络热词。柳州一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振国,用这种理念开展产品研发和企业管理,让一家成立才7年的小厂,一跃成为年产值达10多个亿的明星企业。运动和企业创新有何玄机?吴振国说,一阳科技成功的密码就在其中。

走进一阳科技,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颇大的车间,里面没有机器设备,只有球桩球桌,上书“一阳体育馆”。遇上工余饭后,这里便人声鼎沸、锣鼓喧天。一阳人爱打球爱运动,在柳东新区花岭片汽车零部件园区小有名气。这当然少不了总经理吴振国的带头示范。不过体育运动顶多算个人爱好而已,和企业管理有啥关系?

见大伙一头雾水,吴振国带着大伙继续往前走,车间里机器轰鸣、热火朝天,几间办公室却空无一人。“我们实行的是‘走动式管理’,企业行政人员,上班时间必须到生产现场采集数据,发现和解决技术问题。在我的企业里,你看不到喝茶聊天的人。”吴振国说,如果大家都想坐办公室,吃清闲饭,企业哪有效率?

无论当员工还是当老板,吴振国都喜欢“动起来”。他欣赏“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道理,认为只有“动起来”,身体才有活力,头脑中才有创新的源泉。当技术员的时候,别人都喜欢关在办公室搞研究,吴振国却拿着图纸满车间跑,和老师傅们蹲在地上探讨交流,或开动机床现场试验。

吴振国学的是金属材料专业,这个专业没有金融、贸易等热门,他却一读就上了瘾,满脑子是金属材料的强度、重量等概念。一支筷子不小心折断了,别人换双接着吃。吴振国拿着筷子端祥半天,一本正经地说:“这筷子强度没够!”

大学毕业二十多年后的吴振国,还跟材料打交道,还是天天下车间。不过,他研发生产的铝合金轮毂,无论强度还是重量等指标,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被广泛装配到五菱、宝骏、东风风行等车辆上。一个个飞驰的轮毂,托举着他的梦想在成功之路上奔跑。吴振国说,他天赋一般,只不过比别人腿勤、嘴勤、脑勤一点。他认为,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千万不要停下来。

二十多年寒暑,吴振国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严寒还好,走走能热身;酷暑就难受了,在铝合金熔化、铸造等车间,几米远就烫得脸痛。这些地方偏偏吴振国去得最多。

铝合金熔化需要电,温度降低1度,熔化一锅铝水不但能省电费几十块,冷却降温还更快。但温度低了又怕金属熔化不充分,影响铸造成品的强度。

编辑:梁霄

关键词:吴振国 创新 步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