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内地热浪滚滚火了“高温经济”

2017年07月15日 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石家庄7月15日电 (记者 李茜)近来中国多地遭遇持续高温天气。部分省份连续一周发布高温预警。热浪滚滚也为商家带来商机,新一轮“高温经济”随着室外温度而持续升温。

7月14日,南昌铁路局九江桥工段作业现场,铁路钢轨温度达50℃。<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胡国林 摄

7月14日,南昌铁路局九江桥工段作业现场,铁路钢轨温度达50℃。中新社发 胡国林 摄

河北省自7日以来连续8天发布高温预警,其中11日至13日每天皆发布两次高温红色预警。河北石家庄的最高气温连日来接近40摄氏度。

高温天气让很多年轻人选择了“吃喝点外卖”的“宅”生活。外卖单量激增,使得大量骑着电动车穿梭在街头巷尾的外卖送货员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28岁的外卖送货员张振峰表示,除了极端天气,正常情况下他一天也就接20多单。近来高温天气人们不仅从网上订餐,连生活日用品甚至喝的瓶装水都从网上订,“昨天我接了40多单,都顾不上吃午饭了”。但想着这个月收入也会随之升高,张振峰表示很开心。

7月14日,在有“火炉”之称的江西南昌,一位送餐员“全副武装”骑着电动车准备送外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占昆 摄

7月14日,在有“火炉”之称的江西南昌,一位送餐员“全副武装”骑着电动车准备送外卖。 中新社记者 刘占昆 摄

三伏天很多民众选择“食补”,通过吃一些清热解毒的食材预防中暑。超市里绿豆、荷叶、莲子、菊花茶成了高温天气民众的“新宠”。

石家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里,所剩不多的绿豆依然被五六名民众围着装袋。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高温天气时,白天客流量明显减少,十几个收银通道,白天一般只有五六个在服务;不过一到晚上,客流量就明显上升,即使将收银通道全部打开,还是会出现顾客排队等候的情况。

卖场里空调销售员张伟正在跟一对年轻男女介绍不同空调的区别,看到店内又来了新的顾客却没有闲着的导购员,张伟只好先让新来的顾客稍等片刻。张伟说,夏天是空调销售的旺季,空调安装师傅也成了“抢手货”,师傅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两三倍。

烈日炙烤,汽车也“发烧”。不少私家车主也为自己的爱车“降降温”。石家庄一家汽车美容店店主周凯表示,近来到店里给汽车贴防晒隔热膜的人多了,甚至很多人打听购买整车防晒罩。

图为一市民正在冲水享受清凉。 陈超 摄

图为一市民正在冲水享受清凉。 陈超 摄

除了线下经济火热,网络上避暑产品同样热销且不乏有“小新意”。近来,一款被称为“降温神器”的衣物清凉剂火爆微信朋友圈。顾客可将它喷到衣物和身体上快速物理降温。网店店主刘军表示,该喷雾近日一天能销售近三百件,比上个月翻了三倍。与此同时,店内的清凉贴和凉席的销量也成倍增长。

中央气象台14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14日白天,内蒙古西部、甘肃、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江南、华南东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山西西部和南部、陕西东北部和关中地区、宁夏北部、甘肃西部、浙江、江西中部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编辑:曾珂

关键词:高温经济 高温经济火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