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陕西省政协建言献策现代物流业发展与管理

2017年07月17日 08:17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西省政协献策现代物流业发展与管理
打造“一带一路”物流高地

人民政协报记者 顾书亮

“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陕西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6月20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陕西省(大西安)现代物流业发展与管理”进行协商座谈。

u=3020630963,1592242354&fm=26&gp=0

当前,陕西省物流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包括“一带一路”战略驱动下的发展机遇,陕西自贸区发展带动下的机遇和物流产业自身发展的机遇,与会的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和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致认为,应该抓住这些有利政策和机遇,努力提升陕西省(大西安)物流国际化水平,将陕西省(大西安)打造成“一带一路”交通商贸中心和核心物流枢纽。

今年以来,多个大型物流企业开始在陕西布局,“物流”成为大西安乃至陕西发展的热词之一。座谈会召开之前,省政协和西安市政协组成联合调研组,赴西安国际港务区等16个企业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并赴浙江、福建进行了学习考察。

调研组认为,当前陕西省(大西安)现代物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对现代物流业发展与管理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市场主体相对较弱,现代物流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滞后,有关物流业发展与管理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等。

如何改变物流业“低、小、散、乱”的现状,与会人员在座谈会上直面问题,集思广益。“大西安建设必须以大物流为引领,充分发挥现代物流业的集聚、扩散功能。”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郝渊晓建议,明确物流业在西安发展中的战略定位,出台西安市物流业发展促进条例。

西安铁路局副局长李玉旦建议政府组织建立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方式信息共享的信息平台,建立物流园区现代化、智能化的信息集成系统,统筹协调运输业务、避免无序竞争,促进新型物流业发展。

“发展省内农村物流,满足广大农村物流市场的需要,既是当前农村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也是拓展物流业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周海明代表民革陕西省委发言时提出,目前一些偏远农村,通村公路网络还不完善,运输不够畅通,农产品运输交易成本高,希望能加强省内农村物流的建设。

针对物流市场主体偏弱、物流服务网络体系相对滞后等问题,省政协委员雷西萍建议,引导物流企业通过合作、合并重组等方式进行转型升级,落实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的政策,提升市场竞争力。

省政协委员陈晓莉建议,在物流人才的流动、教育、培训、配置、引进和具体使用上,制定一个具有宏观政策导向的规划方案,构建“产学研”结合一体的物流人才教育培养模式。

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在听取发言后强调,要着力培育壮大一批物流龙头企业,按照专家认定、动态管理的模式,筛选出一批专业化、信息化、网络化的重点物流企业,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建设现代化的物流园区,紧紧抓住实施“互联网+物流”行动计划的契机,全面提升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着力改善物流业发展环境,确保国家和陕西省已经出台的相关政策落地、发挥实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物流 发展 陕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