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提案委重点提案督办调研:追寻先辈的足迹

2017年07月17日 09:12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提案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追寻先辈的足迹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泳

7月12日,陕西省铜川市陕甘边照金革命纪念馆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同调研组成员驻足凝望。

u=850342109,3867216617&fm=26&gp=0

这是一次肩负着历史使命的参访。

此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调研组,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议题已经在乌鲁木齐、西安两地召开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座谈会。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洗礼。

精通历史,提及典故如数家珍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驻会)田杰,边感叹先烈的艰难,边拍照留下影印资料研学。

纪念馆内,岩板石片的地面、铸铜雕塑、序厅中央跳动的电子火苗使整个纪念馆的氛围深沉厚重。

“不到这里来,还真不知道先烈有这么一段历史。”调研组一位成员说。

小到一封真情切切的家书,大到苏维埃政权的“约法十章”;独一无二的薛家寨的鸡拐单发手枪,司空见惯的大公报报道……在这里,一件件珍贵的陈列品,如同一个历经沧桑的老人,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岁月。

那段极为艰苦的日子里,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表现出惊人的团结一致,形成了攻不破、打不垮的革命堡垒。那一段渐渐远去的光辉岁月,定格在共和国的史册,烙印在调研组成员的心底。

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苏区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重温历史,可以明志。

“先烈们的爱国热忱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至今仍是一座内涵丰富的精神财富。”全国政协委员刘川生说,他们上下同心,同仇敌忾,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和鲜血筑起了革命意志的长城。

13日上午,延川县梁家河村史馆。调研组到达此地时,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已是络绎不绝。史馆三个资料、藏品陈列室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访者游人如织,摩肩接踵。

来自山西太原的基层干部贾利挥舞着手中的汗巾,深情地说:“心灵为之震撼,精神受到洗礼!”

历史,已经成为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使调研组成员从中得到了教益,让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深感震撼。

“应该针对西方各种‘民主’思潮展开批判、对互联网上有害信息传播进行净化整顿、出台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前进的正确方向。”全国政协委员胡凌云说。

铭记历史昭示,传承梁家河精神,不断谱写时代的荣光,是我们神圣的使命和崇高的担当。这不仅仅是委员们的心声,也是时代的心声,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呐喊。

在西安咸东社区内,社区民警汪勇正在依法推行精细管理和亲情服务,将社区转变为一个安定祥和、邻里互助的零发案社区;延安各大社区接受梁家河精神熏陶,举行文艺创作、乐团表演,让更多的人领略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祖国大地正重温历史岁月,展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新面貌。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尽显华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调研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