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地铁性骚扰:受侵害女生用计擒色狼

2017年07月17日 09:1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之后,李丁像上瘾了一样,胆子也越来越大。

41岁的姜林,“顶人”经历已长达10余年。如今,已开车上下班的他只是偶尔出去顶,“线路随机”。

顶族们也总结了一套所谓的“规矩”——车厢内人少不能顶,遇到稍有抗拒的立刻停止,以免激化矛盾。

姜林说,他遇到过不少抗拒的,有的是转过来瞪他,有的用胳膊肘回顶,更多的是用自己的包隔离,他遇到这种情况一般就会离开,“做这个哪有不心虚的。”

在名为“北京地铁交流”的300多人QQ群里,张进是一个新人。

近期北京警方在地铁严打色狼,张进本打算戒了。但又侥幸地觉得应该不会有什么,7月14日晚,他“没忍住”又去了地铁。

目前,记者已就相关顶族群向QQ举报。

被猥亵女性的抗争

自6月16日以来,北京警方开展的打击地铁色狼专项行动已抓获了20余名“地铁色狼”。

在一些顶族看来,警方“高调”地铁打“狼”的背后,除了起震慑作用,也从另一方面影响了女性遇到地铁猥亵的反应。

2009年,中央民族大学学生白睿写了一篇题为《空间、身体与被忽略的女性——1000名女性的公交车性骚扰调查》的硕士论文。

文中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对北京地区1000名女性的调查中,有26.6%的人遇到过公交车性骚扰,在公共场合遭遇性骚扰的比例则是39.1%。

遇到性骚扰的女性多数反应是“瞪他”(28.9%)、“默默离开”(17%);女性最不倾向“报警”,选择“报警”的女性只占2.1%。

“就算大喊大叫,也不一定会有人帮你,有些女生涉及面子不会说出来,也不想成为群众看热闹的中心。”一位曾被骚扰过的女生说。

今年5月底,市民王芸在地铁1号线被猥亵后只是一味避让。这段经历让她好长一段时间都不敢一个人坐地铁。回头想想,王芸觉得自己还是胆子太小,如果下次遇到这样的事,她不仅会理论,还会想办法用手机取证、报警。

北京性健康教育研究会理事黄莉莉表示,很多女性遇到性骚扰后不敢声张,与缺乏预防性侵的教育有关。事实上,无论男女,都可能受到性侵犯,正确的性教育可以教大家在面临不同状况的性侵犯如何防范,同时也可以减少性犯罪的发生。

相比8年前的那份调查结果,近日新京报记者在多个地铁站的随机调查发现,不少女性在遇到地铁猥亵时更多已不再沉默和忍气吞声。

前文所述的几个案例中不乏这种情况。

“要不是地铁人多空间小,我都要和色狼打起来了。”张晶说。

李芳和王瑶都在遭遇猥亵的当天,将事发经过发到微博上,在被几个微博大号转发传播后,引发更多关注和支持。

李芳说,她不止一次看到姑娘们遇到这种事不作声,希望借助她的经历可以让更多女性在遇到类似事情时,更勇敢一点。

王瑶则对自己主动出击擒色狼一事做出总结,遇到这种事一定要留好证据,在感知到被猥亵时就打开手机摄像或者录音,可以留作证据。

她还建议,女性坐地铁不要戴耳机,要保持警惕心,遇事不要慌乱,最主要是不要觉得丢人。

黄莉莉认为,女性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分场合注意着装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对于在地铁上受到性骚扰,首先要大声呼叫,呵斥对方,求助他人,必要时可以报警。

事实上,一些地铁防性骚扰的“攻略”也在网上流传,核心要义是“不可忍气吞声”。在预防方面也提供了一些建议,如女性乘车应尽可能将后背留给同性或者背靠车厢;尽量站在摄像头能拍摄到的范围内;可以用包遮挡臀部等。

一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的女乘客就表示,她日常出行带两个包,其中一个挎包背在身后挡住臀部。

警方打“狼”遭遇取证难

近期,地铁色狼被拘留的消息屡见报端,多是被处以5-10日拘留。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猥亵智力残疾人、精神病人、不满十四周岁的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北京一民警介绍,除非抓现行,到了派出所后定性是否构成猥亵,是依法行政拘留、刑事拘留还是放人,这还需要看证据和情节。

一般情况下,女性发现受到骚扰时,会出于防卫意识制止这种行为,加之人多拥挤,其他乘客很难发现一些细微的猥亵行为,因此很难有目击证人,也给警方处理带来困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地铁性骚扰 受侵害女生 计擒色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