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喷火“防狼神器”热卖 卖家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

2017年07月17日 09: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进入夏季以来,性骚扰、地铁“咸猪手”等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一种名为“防狼喷火器”的器械在淘宝上十分畅销,卖家在宣传中称“轻者烫伤,重者毁容”。对此,有民警表示,这种“防狼神器”并不合规。

可喷火“防狼神器”

淘宝网上热卖

近日北青报记者发现,在淘宝上,一种名为“防狼喷火器”的“防狼神器”十分畅销,价格从90元至300元不等。仅在淘宝网上,专门售卖此类“防狼喷火器”的店铺就多达十余家,其中有些店铺仅“防狼喷火器”一种产品的月销量就可达到200-300笔。

根据卖家介绍,这种“防狼喷火器”小的有打火机大小,大的比手枪体积还要大一些,有些喷火器的喷口还可以弯曲,实现多角度喷火。喷出的火焰短则几厘米,长的可达50厘米,最高温度可达1800摄氏度。卖家自称,这种喷火器能够先发制人,让对方失去战斗力,“一般人见到火会跑的”,可以阻止歹徒近身。此外,据卖家宣称,喷火器可以留下永久伤疤,而且是“合法物品,不致命,非武器”。

也有购买者试验后留言称,这种“防狼喷火器”就是比较大的、可以充气的打火机,持续燃烧时可以烧化铜、铝等金属,甚至将铁烧红烧软。

网上叫卖的防狼喷火器存在隐患

可轻易引燃物品

开关安全锁设计不安全

北青报记者随机选择一家在售这种“防狼喷火器”的网店,并购买了一只“防狼喷火器”。这只喷火器外观为圆柱形,黑色金属材质,长度约20cm,重约100g。成年人用一只手即可方便操作,喷火器上只有一个开关进行控制。

根据说明,推移开关解锁后按开关即可喷火。但北青报记者发现,店家号称“设计非常安全”的开关安全锁,其实轻轻一推就可打开。如果将“防狼喷火器”随意地放在包中或是较晃动的空间内时,很有可能会不小心打开安全锁,造成意外发生。

喷火器被开启后,会出现红色火焰,火焰长度达20厘米左右,周围人能明显感受到热度。说明书显示,火焰最高温度为1200摄氏度,经过试验,喷火器喷出的火焰可轻易引燃衣物、纸张等。同时,店家也称,喷火温度可达1000摄氏度,能快速烧熔易拉罐,可持续喷火15-30分钟。而在另一家店中,卖家表示自家的喷火器喷口还可以弯曲,实现多角度喷火。

针对北青报记者喷火器能够轻易引燃衣服,可能会烧伤他人的担忧,卖家宣称,这种“防狼喷火器”本身就是在别人意图不轨时使用的,“喷火器的火焰最容易点燃衣服,肯定会烧伤。”

来源均为线上

如运输属违规

北青报记者走访线下多家小商品市场的电器行时,多家电器行均表示没有这种喷火器售卖。一名商家告诉北青报记者,因为这种东西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估计只有网上能买到。”而淘宝店家的回答也证实了这种猜测:“目前还没有发现线下销售这种喷火器的。”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防狼喷火器”往往直接在淘宝等网络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种“防狼喷火器”被运输到买家手中时,喷火器的内部往往已经充满了“气”。根据介绍,这种“防狼喷火器”中所充气体为高纯度丁烷。

一名淘宝卖家表示,“普通快递就可以邮递”,并声称公司与快递公司有合作,个人不能运送的喷火器和充气用的高纯度丁烷气体都可以通过他们运送。但北青报记者通过向多家快递公司咨询后了解到,“只要是充了气体的物品都不可以运送”。

据了解,2016年,国家邮政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等多部门就联合制定发布了《禁止邮寄物品管理规定》。按照规定,易燃气体:如氢气、甲烷、乙烷、丁烷、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乙烯、丙烯、乙炔、打火机等属于禁止寄递物品。

属违禁品

不可携带乘地铁

对于这种“防狼喷火器”是否属于违禁品,多名店家宣称“防狼喷火器”并不违法,可以通过地铁、火车安检,甚至只要清空器械中的气体,飞机也可以托运。

但北青报记者将“防狼喷火器”拿到地铁安检口询问时,安检员表示,根据规定,不可携带该物品乘坐地铁。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地铁相关部门了解到,该类物品属于液压气体,刺激气味大,绝对不可以带入地铁中。

北京火车站的安全段值班民警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种叫做“防狼喷火器”的物品是不可随身携带的,但是可以进行托运。

而首都机场方面则表示,此类物品与打火机性质相同,不可随身携带,也最好不要进行托运,“因为只要器械中存有一点气体都属于违禁品”。

同时,北青报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虽然在法律法规上还没有明确该类物品是否属违禁品,但因为该种物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不要购买使用。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实习记者 罗崇纬

线索提供/朱先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防狼神器 喷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