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央行:超一成消费者根本不看金融产品合同条款

2017年07月17日 09:48 | 作者:黄倩蔚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央行近日发布我国首份《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17)》,从消费者态度、行为、知识和技能等多角度综合定性分析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对未来支出具有一定的计划性,对金融知识获取和金融纠纷投诉的渠道有一定的了解,但消费者家庭支出的规划和执行有待提升。

报告显示,从消费者态度看,消费者对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进校园的态度较为积极,对消费、储蓄和信用的态度趋于理性,但对风险责任的意识需进一步加强。

u=3897987013,4179111868&fm=26&gp=0

从消费者行为看,消费者对未来支出具有一定的计划性,申请贷款、信用卡还款和使用自动取款机的行为较为合理,对金融知识获取和金融纠纷投诉的渠道有一定的了解,但消费者家庭支出的规划和执行有待提升,未能充分利用和使用金融产品或服务的合同和对账单。

报告还称,消费者金融知识整体水平有待提高,对各类金融知识的掌握程度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在城乡间和区域间具有一定的不平衡特征。从消费者金融技能看,消费者具有一定的假币识别和处理能力,选择金融产 品或服务的能力也较强,但使用银行卡和利用冠字号码查询功能等方面的能力有待提高。

对金融知识的需求上,消费者对实现资产保值增值的相关金融知识最为关注,股票基金投资、住房贷款、银行理财产品、债券投资等是大部分消费者认为最欠缺的金融知识,消费者也较为重视金融纠纷解决。城乡、区域、职业、收入、文化程度上的差异导致消费者对金融知识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异。

据了解,为准确把握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及金融消费者教育领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评估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有效性,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于2013年和2015年针对消费者金融素养情况进行了两次全国范围内的试点调查。

2016年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立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制度(试行)的通知》,决定从2017年开始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不含港澳台地区)每两年全面开展一次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今年是第一次全面开展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 此次调查在每个省级行政单位随机抽取600名金融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全国共18600个样本。

人民银行表示,从调查结果来看,要将金融知识普及与金融态度、行为和技能提升并重,应重视低净值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实现金融知识普及抓早抓小。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消费者 金融 知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