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闷热天气将持续到周四 三伏天为什么这么热?

2017年07月17日 10:21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温34.2℃,已经连续三天最高温低于35℃了,今年以来京城的高温日数暂时维持在17天不动。可是湿度不见“退让”,昨天白天最小相对湿度在50%以上,闷热感丝毫未减。而且,就算高温日数这两天没有增加,17天这个数依然已经超过北京近十年里其他年份一整个夏季的高温日数!

北京市气象台预报,一直到20日前,京城主打晴到多云天气,最高温33-34℃,高湿高温,体感闷热,防暑降温仍是7月里不变的“主题词”,正午前后应避免户外活动,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周五随着雷阵雨天气出现,最高温终于将降到30℃,这一轮高温高湿天气得以告别京城。到周六,最高温继续跌到29℃。

三伏天为什么这么热?因为地面吸收太阳照射的热量,到了此时,累积效果开始“爆发”,而这个阶段往往空气湿度很大。空气相对湿度越小,人体汗液蒸发越快,感觉越凉快;反之,高温高湿天里,汗液蒸发缓慢,感觉就是酷暑难耐。这段闷热天里,大家可以多喝凉绿豆汤,多吃扁豆、薏仁、苋菜、冬瓜等祛湿食物,平时常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三伏天里身心备受煎熬,不禁身体要预防中暑,情绪上也要“防中暑”。工作疲劳的时候休息一会儿,不能让神经在大热天里一直紧绷;作息注意早睡早起,努力做到心静自然凉,一天都有好心情;在相对不那么高温的时段适当运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闷热天气 周四 三伏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