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阎晓宏:版权要保护,也要创新

2017年07月17日 10:44 | 作者:张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编者按:

近年来,我国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版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比如2001年以来两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今年4月底成立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等。在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版权保护面临怎样的挑战与机遇?应如何看待版权保护的作用与意义?版权的价值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带着这些问题,本期学术特别邀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国家版权局原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进行了专访,请他谈谈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套红C2017-07-17zx901_P_1_116_716_729_1135

套红C2017-07-17zx901_P_1_735_2460_1030_2911

版权要保护,也要创新

学术周刊:《版权工作“十三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中谈到,我国版权保护仍处于矛盾和纠纷高发期,总体特征仍然是保护不足。对此,可否谈谈您的一些看法?

阎晓宏:《规划》中对于“十三五”期间版权保护情况的判断是非常契合目前我国版权保护的实际情况的。近年来,我国版权保护水平和能力,都有了显著提高,这在国际上也得到了承认。比如由政府部门牵头开展的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强软件版权保护,推进使用正版软件,是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内容,在促进软件产业发展中,也大幅提高了国产软件的创新、创造能力。据统计,在2005年,我国软件产值规模为750亿元,到2015年,我国软件产值规模则突破4万亿元。由此可见,软件正版化的推动力很大,我国软件的创新力与创造力是非常旺盛的。还有,近年来互联网版权保护力度显著增强,特别是在互联网影视领域和互联网音乐、文学领域,授权模式或机制开始建立并逐步趋向完善,权利人能够在影视、音乐、文学作品推广、使用中获得相应报酬便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但为何还要说我国版权保护仍处于矛盾与纠纷的高发期?这是因为,目前我国正处于向新的历史阶段转型发展的阶段,更多地需要依靠智力成果来推动社会进步,专利与商标分别应用于工业与商业领域,著作权则主要分布在文化领域,后者对推动国家文化的建设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国际上,知识产权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的贡献率,是衡量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准。从版权领域看,我们还面临一些问题:中国人口众多,仅从数量上看,中国无疑是世界范围内著作权数量最多的国家,但在著作权使用过程中,则存在着执法地域不平衡的问题,如上海、广州、北京等地执法水平较高,其他地区则显得相对弱一些;行政、刑事的执法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民事诉讼案件高发,仍然无法满足社会需求,比如民事方面开始建立知识产权法庭,但是随着权利人维权意识不断提升,面对日益增多甚至呈“井喷式”增长的诉讼案件,其受理能力还是很有限的。这就不难看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版权保护仍将处于矛盾和纠纷的高发期。

学术周刊:目前我国版权保护水平如何?怎样看待版权保护水平的高低问题?

阎晓宏:我国自2001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后,就一直加强版权保护方面的工作力度。公安部门对以非法牟利为目的的侵权盗版行为给予严厉打击,追究了一批不法分子的刑事责任;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在行政执法方面,也将版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查处了大批案件……在各相关部门的分工协作下,版权保护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

但对于版权保护,不能抽象地认为版权保护水平越高就会越好,在达到我国加入的国际相关条约的门槛后,还需尽可能与中国实际国情相结合。另外,也不能简单地认为版权使用费用越高就会越好,整体来说,我国版权授权与使用费并不高,但是,另一方面,也出现个别畅销书作者、有影响的影视明星所获报酬过高的现象,比如有的畅销书版税达到了15%~16%,出版社、书店作为编书、发书的机构,获利远低于作家;有的影视作品制作的大部分费用用于支付演员明星的天价报酬;等等。对于这种现象,社会公众和大多作者、表演者不满意,长此以往,是不利于相关产业或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的。

那么,怎样来看待版权保护水平的高低问题?在我看来,版权保护水平不是一个抽象概念,而一定是历史的、现实的,基于特定的历史阶段的。怎样评判版权保护水平的高低,有一个重要标准,即权利与使用的平衡,平衡得好,版权保护水平就是恰当的;平衡不好,版权保护水平就是不恰当的,就会出现矛盾与纠纷。权利与使用的平衡问题其实就是对版权价值的判断问题。我国版权数量在世界居首位,但优质版权还很少,这是我们遇到的突出问题,没有优质版权资源,想要推动文化事业的发展,是很难的。至于优质版权资源,一定是稀缺的,具有独创性、新颖性、有推广价值的,并且在推广中使人获得知识、美感与精神享受。

这就又衍生了另外一个问题,版权在文化发展中起到怎样的作用?就我个人观点,版权在文化发展中起到资源性与基础性作用。比如出版领域,出版要发展,首先要有好书稿,才能将好书稿用现代技术进行复制与传播,复制与传播的数量越大,产生的社会效益与经济价值就会越高。这首先需要提高各类作品的创新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跟风、模仿甚至抄袭。总的来看,我们对于版权保护讲得多也做得多,版权作品创新则讲得少,抓得也不够,版权作为无形资产如何评估与管理也很少涉及,这是版权领域中比较薄弱的地方。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版权 保护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