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美外交“互怼”升级 普京对特朗普失去耐心了?

2017年07月17日 10: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特朗普和普京在G20汉堡峰会上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会面似乎并没能调和美俄之间的紧张关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说,作为对美国外交政策的回应,俄罗斯将驱逐美国驻俄罗斯外交官,并对美国查封俄罗斯在美国的外交财产做出相应的回应。

有分析指出,俄罗斯计划驱逐美国驻俄外交官表明普京已经对俄美关系转圜失去耐心;由于“通俄门”在美国不断发酵,特朗普的对俄政策显然受到有关事件的制约,美俄关系回暖进程远远不如此前预期。

耐心耗尽?俄罗斯要“秋后算账”

去年12月底,美国政府以“干预美国大选”和“向在俄工作的美国外交官施压”为由,对包括俄情报总局和俄联邦安全局在内的5个俄实体机构和4名俄情报总局高层官员实施制裁,同时宣布驱逐35名俄外交官及其家属。此外,美国还查封了两处房产——俄罗斯常驻纽约代表处和俄罗斯驻华盛顿大使馆的所谓郊区“别墅”,认为俄外交官在此从事“相关情报工作”。

在奥巴马宣布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后,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曾向总统普京建议,俄罗斯应该将35名美外交人员驱逐出境作为回应。但普京没有这么做。他表示,俄方将保留采取“报复性措施”的权力,并根据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所采取的政策,来决定下一步行动。

德国当地时间7月7日,普京和特朗普在G20汉堡峰会上见面

原本以为特朗普上台后只要“大笔一挥”就能轻易撤销这些总统行政命令,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俄美两国领导人在G20峰会谈判期间提到了外交财产问题,但美方未提出任何调和这一危机的计划。

就在特朗普赴汉堡出席G20峰会前,美国一批国会议员就请求特朗普不向俄罗斯归还外交财产。他们通过信函对此表示深切担忧,要求“将归还外交财产一事从与普京的任何会谈和讨论中删去”。

在屡次要求美归还外交资产无果的情况下,俄罗斯不得不以牙还牙。扎哈罗娃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俄罗斯方面曾多次强调,不愿采取极端措施。在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从没有丧失耐心,并且克制了很长时间。但如果美国对此不能理解,俄罗斯将会适时采取强硬措施。俄方已多次向美国发出警告,且已制定好了应对措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指出,如今俄罗斯计划驱逐美国外交官事件,说明G20峰会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对俄美关系转圜失去耐心。“去年奥巴马驱逐了3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之后,普京一直采取了忍让态度,他在等特朗普会不会让美俄关系转圜,现在看来非常难。目前特朗普已经被美国国内政治所绑架,他腾挪躲闪空间非常小。”

美俄关系远未到“春暖花开”

特朗普竞选期间曾承诺,要改善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不过过去半年,他的任期一直笼罩在“通俄”阴影下,其任上前期试图解除对俄罗斯制裁的尝试也遭到了国务院和国会的抵制。接下来,两国关系不仅未能缓和,反而变得越来越冷淡。

就在上个月,美国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为由,对多个俄罗斯组织和个人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纳扎罗夫等俄方官员。在这之前,美国参议院刚刚通过一项议案,限制白宫单方面解除现有制裁的能力。

在G20汉堡峰会上,虽然“双普会”看似氛围不错,但其实成果寥寥。“特朗普和普京更多的是沟通意见,并未达成太多显著成果,美俄之间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也没有得到任何解决”,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指出。

“双普会”上的和谐气氛随即被一连串事件打破。在两国领导人首次会晤之后的一天,美媒再爆“通俄门”新料,特朗普长子卷入其中;两天之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乌克兰做出关于对俄制裁的强硬表态;三天之后,美国主导的两大北约联合军演在黑海海域拉开帷幕,针对俄罗斯的意味显而易见……

美俄双方仿佛一夜间回到了剑拔弩张的状态,不过更确切地说,两国关系或许远未到“春暖花开”的时候。

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当下更为棘手的是持续发酵的“通俄门”事件。这被普遍视为是牵制特朗普政府调整对俄政策的重要手段。蒂勒森此前也承认,“通俄门”事件可能是美俄目前“难以解决的分歧”。

新旧烦恼叠加,特朗普政府有心无力,短期内改善美俄关系恐怕仍是天方夜谭。

(栗一星 文字综合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网、央广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美外交 互怼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