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于溯:职业教育的“期待”

2017年07月17日 11:31 | 作者:于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职业教育的“期待”


人勤春早,行程满满。

四天的时间,福州到泉州,从调研教学到了解实践,从三尺讲台走向生产一线,民进中央调研组对“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这一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倾注了满满的关心。

职业教育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也是民进中央持续关注的“老阵地”。仔细研究“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这个题目,发现至少已涉及“职业教育”“制造业”两大关键词。这两个领域任何之一都不是轻松的小话题———它们目前现状和问题有哪些?二者最佳结合点在哪里?

善于发现事物间的内在联系,即智慧。推动职业教育先行,既有重大战略意义,又有现实紧迫性——补齐《中国制造2025》与制造强国的巨大技能人才缺口时间极为紧迫;补齐历史欠账,帮助数以亿计底层就业人员提升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有助于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打破阶层固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与产业联系紧密的职业教育要配套走出去。

现阶段,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既迎来重大机遇,又面临极大挑战。此行,调研组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理念,深入到企业、学校、工厂,与一线工人交流,与学校师生促膝长谈。参加考察调研的人员既有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和人社部有关司局的同志,也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的专家参与支持。扎实而密集的调研、探讨,既丰富了我们对职业教育的认识,也深化了我们对职业教育与制造业发展关系的认识。

无论是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创造的“前店后校”的模式,还是安踏集团泉州轻工学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大家都深深感受到,福建省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愿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烈。这些灵活机动的“福州经验”“泉州经验”等,让调研行程充满了惊喜,也充满了期待———既期待福建省给未来的职业发展教育之路提供更加成熟的路子,更期待职业教育真正成为推动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迈进人才强国行列、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的有力支撑。

初赴榕城尘未洗。大调研虽已结束,但对于职业教育的关心、关注,民进人从未停止!

(作者单位:民进中央宣传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职业教育 民进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