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依礼依法筑牢礼让斑马线规则

2017年07月17日 13:24 | 作者:夏振彬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日前,在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全省21个地市公安交警部门同步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日执法直播活动。在活动中,广州交警亮出了“鹰眼查缉系统”等利器,1小时查处机动车不礼让行人7宗,开出罚单4份。省交管局强调,“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不礼让斑马线”。

作为驾驶陋习之一,斑马线上的“速度与激情”在很多地方都颇具存在感,说是“顽疾”也不算过分。不少司机仗着经验老到,在路上“当仁不让”,有的在接近斑马线时不减速而是猛踩油门,有的即便看到行人正在通过,依然不刹车而是按喇叭,把“障碍物”强行逼退……

观察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斑马线是一个直观的窗口。行人遇红灯时,能否主动等候、不抢行;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是一脚油门还是善意礼让,都是城市文明水平的一个缩影。记得读研时曾去台北做交换生,刚到时一度对过马路这件事不太适应——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机动车都会主动停下,如果你没反应过来、愣在那里,司机还会友善地摆摆手,示意你先走……

当然,礼让斑马线不仅是“礼”,更是“法”;斑马线不仅是一道“红线”,也是一条生命线。不管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新闻报道里,斑马线都是常见的事故现场,因为抢行而酿成的悲剧层出不穷。而慢一慢、等一等就是对行人安全的尊重,是对生命的敬畏。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发生的机动车与行人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通行导致的事故占90%,数据触目惊心。

应对这一陋习,应该怎么办?执法必不可少。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或未停车让人的,记3分罚200元。这样的违法成本能让司机感觉到“肉疼”,震慑力不可谓不大。但抢行斑马线之所以屡见不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过去没有像治理酒驾一样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司机们不当回事儿。近段时间,公安部在全国部署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因机动车不让人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15.4%——整治力度加大,效果立竿见影。

此外,更重要的还是教育引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车让人要成为司机“标配”关键还要靠自律。在马路上,红绿灯、指示牌、斑马线等构成了一个典型的规则社会,它的运行要仰仗每一个司机、行人对规则充分的尊重和严格的遵守,任何一次对规则的破坏都可能造成秩序混乱,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对此,不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不礼让斑马线的危害、后果、责任等入脑入心;硬件方面,斑马线常常因为没有红绿灯“惹是生非”,有必要借助数据,在事故多发、人流量大的路口优先配备红绿灯,设置礼让标识牌、标语、公益广告等。实践证明,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提醒总能起到很大作用。(夏振彬)

编辑:梁霄

关键词:礼让 斑马线 规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