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统计局: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或是缓中趋稳走势

2017年07月17日 13: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17日电 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指出,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会是一种缓中趋稳的走势,对经济的影响需要随着房地产形势的进一步发展来进行测算。

资料图:山西太原,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置业顾问为民众推荐商品房户型。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会上有记者问:现在很多城市实施房地产限购政策,上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是放缓,您怎么看待下半年的房地产投资的走势,对GDP的影响是多大?

邢志宏介绍,从去年以来,中国开始了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有两个重点,一是抓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控房价、防风险的工作,二是抓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工作。这一轮调控跟以往的调控在方式上是不同的,采取了分类指导、因城施策的方针,在这种情况之下,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

邢志宏指出,今年1-6月份住宅投资增长10.2%,增幅比1-5月份略微放缓0.2个百分点。为什么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方针。全国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上半年增长24.5%,继续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水平。销售增速的回落主要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但是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调控方式上也不仅仅是在限买、限贷、限售,为了解决供求矛盾,还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这就使得房地产投资的变动幅度没有以往那么大。总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会是一种缓中趋稳的走势,对经济的影响需要随着房地产形势的进一步发展来进行测算。

还有记者问:目前金融市场的利率上升,房地产贷款的利率也上升,这对下半年的经济周期有哪些影响?

邢志宏表示,这涉及到货币市场的一些情况,应该说关于货币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非常明确,我们国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也就是说,它要为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同时货币政策要防止实施过松,产生加杠杆效应,放大资产泡沫,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

邢志宏指出,关于目前利率的情况和货币供应的情况,前一阶段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末M2增长了9.4%,增速有点回落。从人民银行的介绍来看,主要还是受到金融系统降低内部杠杆的影响,特别是现在同业理财,包括表外活动在放缓,但是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依然增长了12.9%,这是一个适度增长。同时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中央银行还通过多种货币政策供给工具,提供了不同期限的流动性,为市场维护了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为实体经济提供了重要支持。金融体系改革力度也很大,将会不断地完善加强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建设,使市场利率稳定下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房地产 开发投资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