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告别野蛮生长 中国电影市场日趋专业化、细分化

2017年07月17日 14: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7月17日电(记者郎秋红、邵美琦)《冈仁波齐》热映,“意大利辉煌艺术”主题影展在全国10个城市成功举办……6月下旬以来,多部中外艺术电影杀入竞争激烈的暑期档,收获良好口碑和票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正在告别野蛮生长时代,日趋专业化、细分化。

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主办的“意大利辉煌艺术”主题影展最近在长春受到热捧,《梵蒂冈博物馆》、《达芬奇:米兰的天才》等5部意大利艺术电影每天黄金时间轮番上映,几乎场场座无虚席。北京、上海和成都等地艺术院线反响同样热烈,上海票价160元,仍然一票难求。

此前上映的国产艺术电影《冈仁波齐》也收获良好口碑和票房。这部小众艺术片,无明星、无特效,自6月20日上线累计票房已经超过9000万元,市场反响超过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5》。

知名影评人林世峰认为,随着中国观众审美眼光日益多元,电影市场正在逐渐细分。“不仅喜欢看大片的观众被关注,对文艺片、纪录片有诉求的观众也被细分了出来,这正是中国电影市场逐渐成熟的标志。”

中国电影市场细分化、专业化的另一个标志是艺术电影推广机制、运营机制的建立。去年长春电影节期间,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成立,分布在31个省区市50余个城市的100个影厅首批加盟。迄今为止先后举办了“绝世风华:中国早期珍宝电影展”“藏地密码:中国藏地影像展”等活动,并联合助推《八月》等小成本电影的发行工作,使喜爱艺术电影的观众有了稳定的观看渠道。

此外,社会上还出现了一些热心推广艺术电影的民间文艺机构。记者注意到,此次“意大利辉煌艺术”主题影展期间,一家名为“Thinker”的文化艺术工作室与长影电影院联合举办了若干次分享会,邀请一些知名艺术家进行交流讲解,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Thinker创始人朱子萱说:“我们会根据影片的特点进行推广,然后聚集一群喜欢艺术电影的人,一起来分享和感悟。”

在经历了十多年特别是2015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电影市场从2016年开始已显疲态,票房增速明显放缓。长影电影院负责人孙野光认为,中国电影野蛮生长、“跑马圈地”的时代已经过去,观众已经变得更有鉴赏能力。未来两三年电影市场还将进一步洗牌,那些靠资本支撑、盲目跟风的注水影片将被淘汰出局,那些“走心”的电影和差异化、多样化的类型片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野蛮生长 中国电影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