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团队合作,共同成长

台湾青年“创”在大陆

2017年07月17日 15:00 | 作者:陈文韬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2017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自7月11日在南京开营以来,已经度过了好几天。破冰融合、思维训练、头脑风暴……三天来,训练营为各位营员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内容。

互动交流:点赞“大陆好室友”

据了解,为了增进不同地区营员的交流,本次训练营特意安排港澳台营员与大陆营员同住一间宿舍,共同生活。通过几天接触,从陌生到熟悉,来自台湾的营员们纷纷为自己的大陆室友点赞。

“一开始比较紧张,不知道怎么和大陆室友交流,接触之后发现其实大家都特别的热情,这让我很意外又很开心。”来自台湾东海大学资讯工程学系的谢翰谊说,不少大陆同学说话很有趣,大家相处很融洽。

对第一次来大陆的台湾东海大学企管系学生王圣豪来说,这更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这一次我抓紧机会问了大陆室友很多的问题,从大陆平时使用的社交软件、无现金支付、到共享单车,让我对这里有了全新的认识。”

除了认识自己宿舍的伙伴,训练营通过举办“破冰融合”“Party之夜”等活动让每一个营员彼此了解,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思维训练:难得的学习成长机会

本次训练营邀请到了多位知名企业高级经理人、高校教授以及创投顾问,以市场为出发点为营员们传授创业思维、商业模式等经验与知识,帮助营员围绕顾客所关心的问题发挥创造力提出解决方案,提高创业实战能力。

毕业于台北大学的王国源说,台湾在创业教育的课程比较少,通过在训练营的学习,在脑力训练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此外也了解到创业的逻辑是很重要的。“这种课程如果到外面去学,费用肯定都不低。”

“有的创业讲师分享了他们自己的亲身经验,很受用。”谢翰谊表示,几天的创业课程让他认识到创业的现实和艰难。

台湾学生王圣豪上了短短几堂课,就已经记了满满的笔记。他表示课程收获很大,但一下子接受这么多资讯,还需要活动之后逐渐消化。

项目路演:保持学习心态,期待未来成功

“现在好紧张啊!”就读于台湾东海大学数位创新硕士学位的林书凡与两位同学谢翰谊、吴奕宏共同创办的“数位七巧板”项目即将在几天后参加路演比赛,尽管已经准备得比较充分了,但他感觉还是没什么把握。

训练营期间,各个创业项目团队将以创业路演竞赛的形式进行项目PK,充分展示创业项目的市场价值,并获取导师的专业指点以及潜在客户的意见反馈。

林书凡团队的项目“数位七巧板”是一款针对8到12岁小朋友的寓教于乐游戏产品,通过实体数字化七巧板搭配APP,从而锻炼儿童的“计算思维”能力。他表示,这次团队保持的是一个学习的心态,“毕竟大部分成功都是建立在失败之上的。”

据悉,2017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于7月9至15日在南京举办。活动选拔了100名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的优秀青年,涵盖了北京、上海、港澳台等地的30余所大学。活动期间,训练营安排了创业课程、参访调研、经验交流、“互动之夜”等环节。 (陈文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业 大陆 训练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