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贷平台改头换面继续“校园贷” 多数平台已暂停

2017年07月17日 15:25 | 作者:温婧 程婕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追访

大多平台已暂停校园贷业务

自2016年政府各部门对校园贷实施严管以来,已有不少网贷平台主动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23日,全国共有62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校园贷业务,主要是消费分期平台和在线信贷平台,其中专注于校园贷业务的平台有31家。

与监管相对应,从2016年9月开始,即P2P平台开始进行整改以及地方法规颁布以后,互联网金融平台退出校园贷的速度明显加快,根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23日,全国共有59家校园贷平台选择退出校园贷市场,其中37家平台选择关闭业务,占总数的63%;有22家平台选择放弃校园贷业务转战其他业务,占比为37%。

在转战其他业务的校园贷平台中,大部分平台将服务对象延伸至年轻人的范畴,部分平台开始涉足到白领、工薪层等更为广阔的消费金融领域,如曾经的知名校园分期平台趣分期就于2016年9月宣布退出校园市场,转型向非信用卡人群的消费金融领域发展;2016年10月宣布正式升级为乐信集团,校园分期品牌转型为年轻人消费金融品牌的分期乐;2016年11月,麦麦提决定停止校园贷业务,向白领人群转型。

在新规发布后,多数平台表示已暂停校园贷业务,也不再收取在校学生的催告费。优分期表示目前暂不支持非全日制大学毕业、成人教育、自考、3 2(3年中专2年大专)、函授学制的用户。名校贷公告自2017年7月1日开始停止校园贷,如果是17年应届毕业生还是可以申请,如果之前借款还没有还清的可以继续还。在分期乐平台上,逾期未还需要收取逾期违约金和逾期服务费,每日违约金是按照本金的0.03%计算,而服务费是每30天收一次,每次收本金的2%,已收取的费用不会退还,如果是在校学生的话是不收取催告费的,根据分期乐的最新公告上显示,为了符合对校园网贷学生的特殊保护,不会对在校就读的逾期用户,以任何形式进行非法催收。同时应银行的要求,平台自营的乐卡账单将逐步关停信用卡还款功能。

编辑:梁霄

关键词:网贷 平台 校园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