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贷平台改头换面继续“校园贷” 多数平台已暂停

2017年07月17日 15:25 | 作者:温婧 程婕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聚焦

校园贷问题层出不穷

校园贷,一般来说指的是小贷公司面向在校大学生发放的小额贷款,原本的目的是助学和帮助学生创业。据北青报记者了解,涉及校园贷业务的网贷平台注册时需要学生提供各种信息,包括身份证、学生证。除此之外一些平台还会进一步核实借款人的大学生身份,比如需要借款人提供当期学费缴费发票、学信网信息截图以及教务网信息截图等。

不过,由于大学生辨别能力不强、防范意识较弱,一些小贷公司便推出各种变相的、高利率的校园贷,校园贷几乎变身为“高利贷”。武汉一名女大学生在校园贷平台上贷款5000元,最终利滚利欠下26万元;上海大学生小侯借款4万元,半年后欠下贷款100多万元。根据多家校园贷资料显示,其年化利息超过银监会规定的合法利率最高限额36%,部分甚至达到年化2000%。

另外,还有校园贷公司利用“拉人头”或虚假骗取学生信息的方式,开展贷款业务。今年3月,山东省的两名大学生合谋以请同学帮忙“冲业务量”、“刷单”为理由让同学申请贷款,最终为30名同学申请贷款1.5万元,承诺一次性帮学生还款,不会留下任何记录,在花掉部分贷款后,还伪造假的还款截图给同学,最终被司法机关带走。同月,河南的一名大学生因赌球,冒用或借用同学身份信息网贷,欠下60多万巨款,最后以跳楼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大二学生小王向北青报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位高年级学姐曾拿着传单来到宿舍,劝她注册一个网上的贷款平台,小王在注册后感觉不对劲,表示反悔,学姐此时却逼着她交200元钱,说“这一张单子就值200元钱”,同时不停地让小王拿着身份证拍照,否则便需赔偿200元。

此外,裸贷问题也十分严重,一些女大学生用自己的裸照作为抵押物,最终“人财两失”。去年曾有大小为10G的“裸条”压缩包在网上流传,其中包含了约167名女大学生的裸照及视频,这些学生最终凭借这些裸条贷到了800元到2万元不等。一些借贷平台要求女大学生“裸持”(以手持身份证的裸照为抵押)进行借款,借款周利息高达30%,逾期无法还款将被威胁公布裸照给家人朋友,甚至有借款人威胁“裸持”借款的女生提供性服务。

编辑:梁霄

关键词:网贷 平台 校园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