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数百大学生支教被利用成收费辅导 被村民骂是骗子

2017年07月17日 15:25 | 作者: 张雅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陕西爱心支教联盟”的一处教学点

纵深

“支教”骗局被揭穿 遭利用学生数百人

王立回忆,为加强招生效果,他们还被培训使用“话术”和“技巧”,“当时负责人教我们贴广告发传单的时候如何躲避城管,并让我们跟家长说我们是‘985’和‘211’高校的学生”。

尽管起了疑心,但因为课时费用并不那么高昂,在支教负责人“半公益性质活动”的解释下,王立等人没有进一步提出质疑。直到几天后,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前来,向支教学生询问“是否有营业执照”时,这些大学生们才察觉到异样。

“当时我们很懊悔,有很多村民都骂我们是骗子,我们自己掏钱把学生的学费归还了,并且写了道歉信。”王立介绍,此前负责人许诺的报销费用和宣传补助,此时全部没有兑现,“给学生们上课的教室是负责人租的,但只付了定金。带队的负责人被房东扣押在了当地,我们也要不到钱。”经历了一系列“意料之外”后,王立和同伴们心情复杂地坐上了回校火车。

回到学校的王立,向“支教联盟”两位负责人讨要说法,但对方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并还对王立和他的同伴发出恐吓,警告他们不要“乱说话”。此后,上述两名负责人的电话,再也没有接通过。

王立告诉北青报记者,“支教联盟”将整个陕西省按市一级分成若干大区域,再从中分出县区一级的小区,小区有8-10个支教点,每个支教点有一名负责人,另有作为“支教老师”的大学生5-8人。为了防止“支教老师”逃跑,部分支教点甚至会扣押学生证和身份证。“我们学校的就有三四百人,而且还有西安外国语学校、西安石油大学等,参与的学生加起来有好几百人。”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学生 支教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