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数百大学生支教被利用成收费辅导 被村民骂是骗子

2017年07月17日 15:25 | 作者: 张雅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一处收费辅导班被查处

回应

教育局:涉事公司无支教活动资质

“陕西爱心支教联盟”的宣传册上,自称其是2009年,由几名高校社团负责人共同发起,活动的领导和组织单位是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10日,其经营范围为: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组织策划(不含演出);系统内部职(员)工培训;教育软件的开发、销售等。事发后,北青报记者多次拨打两名“支教联盟”负责人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7月10日,西安石油大学团委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共青团,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就“有社会人士通过微博向陕西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反映该省三所高校学生,参与以支教名义开展收费教学活动的问题”做出情况说明:据了解,有一自发组织以“陕西爱心联盟”为名,打着支教的旗号,赴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勉县、南郑县等地区开展暑期教学活动。据了解,该组织并非高校联合组织的支教团队,为民间自发组织。此外,说明中提醒该校所有学生,“不要参与到此类组织中”。

7月14日,北青报记者致电汉中市教育局询问此事。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天前,经调查发现,该市有部分县区、乡镇出现“爱心支教变收费辅导班”的现象。他介绍,各区县反馈的信息显示,涉事的“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聘用了一批在校大学生,打着支教的旗号,实际上办起了收费的文化辅导班。而所谓的“支教联盟”组织,实际上属于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工商部门进行注册的一家公司,但它不具备开展支教活动这样的资质”。此外,他补充道,涉事企业“(开培训班)也没有在我们教育局,或者乡镇进行备案登记和审批”。

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区县相关部门已经对涉事企业的各辅导班教学点进行查处和取缔。“一些教学点,刚开始办学,第二天就被查处了,所以钱也及时退还给辅导班学生家长了。但是,部分被骗来的大学生不愿意透露个人信息,目前还没有统计出受骗的大学生具体人数。”他还透露,下一步会将此事移交给上级工商部门,对假借“支教”名义开辅导班的涉事公司进一步展开调查。(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张曜麟)

编辑:梁霄

关键词:大学生 支教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