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青网评:笑气滥用是“毒”须强力监管

2017年07月17日 17:24 | 作者:程振伟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资料图:吸笑气的基本设备)

近期,一篇名为《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引发关注,一位在西雅图留学的中国女孩因沉迷“笑气”,最终导致下半身重度肌无力等严重身体疾病。其实在国内,“笑气”近年来也早已悄然流行。

“笑气”若被滥用,带来的不是快乐而是悲剧。这种叫做一氧化二氮的气体,常见于蛋糕店的奶油气弹里,目前在国内购买没门槛;又作为麻醉剂用于医疗中,还不在我国《麻醉药片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也不属于法定的新型毒品。吸食一次能产生10秒钟的快慰感,同时因为价格便宜,“笑气”被一些人用作毒品替代品。长时间吸食“笑气”,人体内B12合成减少导致贫血,会严重破坏末梢神经。近日媒体报道的我国少数留学生滥用“笑气”造成不可逆健康后果,足证“笑气”一旦被滥用依赖危害性与毒品无异。

顶着“快乐”的名头,笑气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反而更大。因为没被列入监管,没有常规意义上的毒品之名,对其滥用后巨大的危害也鲜有知晓。这导致笑气在少数人群中大受欢迎,并成为时尚消遣方式,以寻求精神刺激。这种行为虽尚未被法律明令禁止,但其潜在危害却是巨大,无异于吸毒。

笑气成为头条新闻里滥用致残的罪魁祸首,恰恰说明了笑气的危害正在慢慢释放。笑气在我国部分留学生圈子中作为时尚亚文化迅速扩散,这些学生,不少来自富裕家庭,购买能力强,加之不少低龄留学生长期独居国外倍感寂寞,能带来快感安慰的“笑气”因此趁虚而入。近年来,国内媒体时有报道“笑气”在部分年轻人中受欢迎,在一些酒吧吸食“笑气”也已比较常见。其易得性,对其“类毒品”的认知滞后,以及相关监管措施缺位,导致笑气已然潜入部分青年人中间,正在露出其狰狞嗜血的本来面目。

在我国尚属新鲜事物的笑气,在欧美不少国家早已被严阵以待。有数据显示,英国在2006年-2012年间,至少有17人因为吸“笑气”死亡。对此,英国《医药法案》对此已经有明确禁令,任何个人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销售含有一氧化二氮的药品用于吸食,或者未按处方进行供应,最多可以判处两年监禁以及无上限的罚款。日本在发现笑气罐在日本流通泛滥后,厚生劳动省立即决定于2016年2月18日以后,在日本全面禁止除医疗等目的之外所有“笑气”的生产流通、贩卖。

笑气被滥用严重危害国民健康。中国留学生吸食笑气造成瘫痪等严重疾病,国内一些娱乐场所年轻人打气寻求刺激,进入公共层面的头条新闻就是报警信号,对于笑气滥用必须重视。一来,加强“笑气”在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管理。监管要及时出手,可对一氧化二氮实行特许经营,并将取得生产许可的企业进行公示,在产品标签上加印严禁用于吸食等劝诫标识;此外建立用户登记、承诺制度,查验购买企业有效资质,了解其购买用途;同时严禁个人购买,确保售出氧化亚氮的真实、完整和可追溯。二来,推动相关立法。鉴于笑气滥用的危害性,国家层面也应启动关于笑气等类毒品的相关立法,将笑气滥用纳入法律范畴。

如今,尚披着“合法”“无毒”外衣的笑气,其潜在危害要被大众知悉;深陷重灾区的年轻人,要从他人的惨痛教训中醒悟,看清笑气看似蜜糖实则砒霜的本质,需要法律和监管双管齐下。在向社会普及其危害性的同时,必须把笑气滥用关入监管牢笼。(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编辑:梁霄

关键词:中青网评 笑气 滥用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