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起底海外游学市场潜规则:领队老师费用由学生分摊

2017年07月17日 17:33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曾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从事国际游学项目、目前独立开办公司承办部分国际游学业务的业内人士张震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海外游学有以下几种:

院校考察类游学,学生可以插班海外名校、参加留学微体验项目、参与学校开放日等活动,了解海外学校,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留学方向;

语言插班学习类游学,此类游学是以名校插班、寄宿海外家庭、学习相关语言为主题,在不同形式课程中,学生可以感受名校风采、海外教育以及学习语言。比如,学生可以在世界名校学习英语、西班牙语、日语等,其中以英语游学最受欢迎;

海外短期培训类游学,此类游学包括组织企业和成人到国外进行专业技能和职业证书培训,到大学进行短期游学、语言培训等;

国际学生交流,海外大学生志愿实习,通常由政府部门备案,立项量身定制,包括带薪实习、相关专业课程项目国际交换生等,助力升学、深造、留学;

夏冬令营特色游学,此类游学以参与各国特色夏冬令营,以户外或技能专业为主,如四大英超豪门训练营、美国童子军、英伦贵族礼仪班、文化艺术等主题特色课程,这类课程最受父母及孩子欢迎;

个性定制国际交流,个性化私人定制,不跟团、不自助,专业游学导师,一对一量需而定。

同时,随着市场的细化,游学团的主要消费人群已从最初几年的高中生、本科生,慢慢转向中学生、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孩子。

记者调查得知,家长送孩子海外游学,大多出于两种心态:一是增长见识、提高能力;二是为孩子留学做准备,储备海外经验。甚至有家长给出了这样的理由:“我也不太明白,反正是孩子所在的英语培训班组织的,很多学生都去了,我也就同意了。”

“我现在担心的是,暑假结束,孩子回到教室后相互交换旅游故事、纪念品,国内游的孩子可能会感到逊色于其他在世界各地游玩的同学。我的孩子会不会因此自卑,未来会不会因为没有去学校推荐的游学而受到不公平对待?我不知道以后会出现什么问题。”张融对记者说,迫于来自孩子的压力和不满,很多家长妥协并选择让孩子参加游学团,“但这种攀比现象并不利于孩子成长”。

家长的担忧,似乎也与目前的海外游学经营模式有很大关系。

据张震介绍,目前海外游学主要有4种操作模式:首先是正规教育培训机构操作游学项目,这些机构一般都是基于其他业务的学生开展活动,称之为“散客”;其次,是以学校为载体,由中介机构组织承办夏令营的相关活动;第三种是学校自己组织的夏令营,这种学校在境外能力比较强,能够直接通过学校外事办与境外中学甚至是大学取得联系进行夏令营的组织安排;第四种是依托中外学校的友好关系,进行互访形式的海外游学活动。

“据我了解,目前通过市面上广告宣传的教育培训机构主导的海外游学模式,是现在最为普遍的操作手段。”张震告诉记者,另一个主打手段就是教育培训机构或者旅行社和学校合作,“目前,游学机构主要客户目标还是与学校开展合作。学校是最直接获得生源的地方,大部分游学机构会以学校的名义进行游学夏令营等活动的招生。不过,在我们看来,班主任在家长眼里可信度更高,是更应该被讨好的对象,通过班主任的宣传比公司直接在学校搞推介会的效果要好得多”。

编辑:梁霄

关键词:海外 游学 市场 费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