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起底海外游学市场潜规则:领队老师费用由学生分摊

2017年07月17日 17:33 | 作者:赵丽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在采访中,曾维彬甚至用“步步惊心”来形容如今的游学市场,“对学生而言,选择一家正规的游学机构首先要审核其是否有国家教育机构的授权,而并非简单的公司注册营业执照。但一些机构或公司会通过学校来掩盖自己的真实身份,这让学生和家长难以分辨”。

另一方面,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中国学生在国外无法享受医疗福利,游学团通常会为学生购买境外的医疗保险,一旦出事故会将责任更多推卸给学生个人或由保险公司承担,游学机构则可以高枕无忧。

“很多游学公司在整个行程中通常只负责两件事。第一,把学生从国内带上飞机,然后从国外机场把学生交给校方负责人;第二,从国外机场把学生带回国内。”曾维彬说,“市场上个别游学团领队甚至连基本的语言沟通能力都不具备,就带领着整个团队的学生出国。据我所知,领队在到达国外机场后不知道该在哪里领取行李、怎么带领学生出机场等情况多次发生。”

而在国外游学期间,学生的监护权也是个问题。“一些游学团在国外所谓的校方法定监护人通常为校方领导,但一位监护人在这个时期通常会成为几十位到一百多位甚至更多学生的法定监护人。因此,在游学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意外事件屡见不鲜。”张震说。

针对游学乱象,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提出,对于由旅行社、培训机构和留学中介组织的游学,理应由工商部门监管,而对于游学涉及的教育教学内容,教育部门也负有一定的备案登记、日常督查责任。例如,应当尽快出台相应的规章政策,严禁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以任何形式将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分包、转包给未经审核的第三方机构;严禁组织小学低年级段学生参加境外修学旅行;凡涉及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开展交流活动的,主办单位应当向上级教育、外事部门请示报批报备。

此外,国际上一些成熟的海外游学监管办法也值得借鉴。在美国,游学夏令营的带队教师要参加相关资质培训并持证上岗。在日本,主办单位必须在游学前做好活动规划,要求阐释清楚活动目的和预期的教育成效,务必要在出行前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活动结束后还要对每个细节进行评价。

制图/高岳

编辑:梁霄

关键词:海外 游学 市场 费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