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45.82%大学生暑假仅给自己放10天假

2017年07月17日 17: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6.93%的受访大学生表示利用暑假继续学习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45.82%的受访者暑假给自己预留的休息时间不到10天,6.04%的受访者准备休息超过30天,5.56%的受访者准备将整个暑假都用来休息。

海南大学景观设计专业大三学生郭希宇的假期课表安排得满满当当。他参加了暑期手绘特色训练营。郭希宇向笔者描述,自己每天的课程超过12个小时,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需要完成12张图。“当你看到一个‘00’后小姑娘为了学动漫,即使父母不同意,依然又哭又闹坚持要留在这里,当你看到几位60岁左右的老人也还在为了自己的艺术人生在这里坚持的时候,你就会觉得没有什么值得与不值得。”跟他们比起来,郭希宇觉得自己“正值壮年”,“这里的一切都在时刻敲打着自己,必须要更加努力。”

比起“忙”和“累”,郭希宇更多的感受是前所未有的充实感和成就感。他认为自己目前掌握的专业知识远远不够,为了让自己在做设计时更有灵感与想法,他选择放弃休息,上学期期末就在培训营报了名。郭希宇并不在意假期能不能休息,在他看来,这一个多月正是提升自我的机会。

和郭希宇一样,车辆工程专业的李炳坤今年暑假参加了中山大学的夏令营。为了准备夏令营的面试,他每天泡在图书馆、自习室,查阅大量资料,在短时间内消化新知识。“那段时间每天起早贪黑,强度不亚于期末复习,几乎每天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这件事上,好在结果是让自己欣慰的。”李炳坤说。

李炳坤成功获得了参加中山大学保研夏令营的资格,但他觉得“知识和经验就像一个圆圈,圆圈越大,就越能看到圈外的广阔世界,也越感到自己的渺小”。通过与夏令营中遇到的教授和同学交流,他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很多不足,并认为交流才有思想的碰撞,才会进一步鞭策自己。“这样的假期才有意义。”李炳坤说。

大一学生王十也觉得,多出去走走,比宅在家里过暑假要有意义得多。她选择了把学习、交流和旅行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暑假生活——参加学校组织的暑期研修班,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出发之前,王十开始疯狂地练起了口语,每天早上听英语广播,休息时间看美剧,还给自己定下了每天背诵的任务。“口语是我最薄弱的地方,所以很担心去了以后上课跟不上。”王十说。

在出国交流以后,王十发现现实和她的想象完全不同。“研修班以授课加游学为主,加州大学的教授以多种形式让我们感受当地文化,比如组织大家一起去渔人码头、一起去听一场有趣的音乐会。”提高英语水平、感受美国文化、结交五湖四海的朋友,这些收获让王十心满意足。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大学生 暑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