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45.82%大学生暑假仅给自己放10天假

2017年07月17日 17: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29.10%的受访大学生假期将留在学校所在地 

“从放假到现在,我一直在海口和泸州两地跑。”大学生原创歌手舒展的暑假安排得非常紧凑。现在,舒展正在泸州筹备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大赛,他已经走到了半决赛,如果能成功晋级,7月22日,他将奔赴北京参加总决赛的录制。参加比赛的间隙,他需要飞回海口,制作录音和伴奏。“我和海口的制作团队已经有了默契,为了保证音乐作品效果最佳。”舒展说。

然而这样紧凑的安排,对舒展来说仍然不够。舒展的假期安排表上,7月份的时间全部要花在“星光大道”的录制中,8月份要参加一个泸州原创歌曲大赛,他已经准备好了参赛的音乐作品,并在筹备上花了很多心血。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29.10%的受访者参加暑假实习、学习等活动的地点在学校所在地,39.63%的受访者选择在家乡,还有28.02%的受访者离开了家乡和学校,到外地度过。

这个暑假,南开大学的大二学生伍玉婷为了做志愿者的小愿望留在了学校。作为天津全运会的开幕式表演志愿者,从6月30日起,她开始了每天从早上6点训练到10点,晚上6点训练到9点的日子。因为天气炎热,学校没有在中午和下午安排排练。“因为白天的气温将近40摄氏度,所以晚上依然很热,而且我们在人工草坪上训练,蚊子很多。”伍玉婷说。

但伍玉婷乐在其中。“全运会在天津举办,我又在天津上学,刚好有机会当志愿者,这种机会一辈子大概只有一次。”训练中的很多小细节也让伍玉婷和其他志愿者乐不可支。“导演组的3位老师在主席台上指导我们,方阵要变换队形时,3个导演都会伸出手,一边喊着方阵中一些队员的编号,一边用手一下一下的指,就像我们小时候跳的‘数鸭子’。”

伍玉婷觉得训练的安排符合她的计划。没有训练的时间她用来学习一些软件,为下学期的实习做准备。据伍玉婷介绍,她几乎都选择在假期实习。“现在大二放假休息并不普遍,实习已经是常态了。放假以后直接回家的人很少,就算回去,也是在家里找实习。”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调查显示,68.27%的受访者认为大学生应该多实习;63.16%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多学习和充实自己;74.15 %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开阔眼界。

就像舒展的原创歌曲《学长的大学》里的歌词:“请坚持你的梦想,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实现你的理想。”为了追求理想和更好的未来,需要牺牲掉大量的假期和个人时间。但大学生们并不在意,在这个充满活力的年龄,即便假期,他们中也没有几个能闲得住。

有时候埋头翻译文件太久,觉得疲惫时,王小婧就抬头望向离她座位不远的窗户,看看窗外繁华的都市。郭希宇画完第12张画稿,躺在床上期待着忙碌的明天。伍玉婷每天训练的生活要持续到8月27日全运会开幕式当天,今年9月10日开学,她准备在开幕式结束后回家乡安徽10天,陪陪爸爸妈妈。舒展写了一首新歌,叫《一个人的四季》,讲的是“即便你没有闲暇的休息时间,即使你还是一个人,为了理想也要坚持下去。在这一点上,你永远不是一个人”。(王小婧、刘艺昕为化名)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大学生 暑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