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延续稳中向好态势 中国经济持续飘红

2017年07月18日 09:22 | 作者:罗建华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我国经济主要运行指标出现了诸多积极变化,国民经济整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继续改善。(7月13日人民日报)

u=1544831505,983124672&fm=26&gp=0

前不久举行的G20汉堡峰会,释放出“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的重要信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超预期达到6.9%,而在近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透露,二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一季度稳中向好的态势。业已披露的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稳”字当头,动力强、后劲足,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单从衡量经济行情晴雨表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来说,截至今年6月,已连续11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上,充分说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已经明显确立。

中国经济何以能够持续呈现稳中向好态势,源于随着“三去一降一补”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的稳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开展,内需潜力的不断释放,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的持续加力,我国经济不仅有结构调整中的“进”,更重要的是在合理的产业结构形成上和新动能的转换中有更大的“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一季度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6.5%,比去年51.6%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继续超过“半壁江山”,已成为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从需求结构看,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7.2%,2016年是64.6%,说明内需仍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消费的贡献在不断提升;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深入推进,截至5月底,钢煤去产能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4.8%和65%,商品房待售面积5月末同比下降8.5%,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前五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2元,同比减少0.04元,生态环保、农业、水利等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由此不难看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在稳步推进,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伴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也在不断积累、逐渐确立,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资料显示,当前,新动能对我国经济的支撑力已达30%,而且这个新动能还在不断地增长。事实也的确如此。今年以来,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并茁壮成长,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从企业主体来看,今年继续保持了去年以来大幅增长的趋势,目前每天诞生企业1.5万户左右,比去年1.4万户有所提升;从新产业看,1—5月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百分点;从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看,上半年网上零售额增长32.5%,网络约车、在线教育、医疗等各种新的商业模式更是层出不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为经济发展也提供和创造了有利条件。以“一带一路”为例,“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经贸合作的步伐不断加快,项目合作成果超出预期。在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13%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较上年增长2.3%,达139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三位。再看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9.6%,我国外贸发展交出靓丽“成绩单”。这个数字不仅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进出口回稳向好态势,也创下了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半年度同比最高增速。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7年已经过半,综观今年以来的国民经济发展态势,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结构在调整中优化,动能在转型中升级,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放眼现实,全球复苏并不平衡,结构性强劲增长仍未出现,我国经济运行也有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容不得任何的自满和停滞。正如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致辞中所提及,从上半年的利好形势看,我国完全可以实现今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展望未来,有理由相信,只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大力深化创新驱动,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国民经济定能继续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稳中 态势 中国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