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把握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特点和规律

2017年07月18日 09:22 | 作者:倪玖斌 周小娟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今世界,发展文化产业不仅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而且是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新一轮科技革命交汇的大背景下,创新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动力。这就要求我们深入把握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特点和规律,采取科学有效的举措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让中华文化之花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绽放得更加美丽。

t01314359bb71c53b3a

文化产业有其特殊性,主要是:第一,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内容是文化产品的核心。文化产业提供文化产品,实际上是向公众传播某种思想观念。因此,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更要强调社会效益,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必须将文化产品的内容作为核心。这是文化产业区别于其他产业最突出的特点。第二,文化产业是创意产业,必须立足创意、着眼创新。制造业虽然也需要创意、创新,但并没有文化产业这样迫切。不同制造业企业可以大批量生产同类产品,但文化企业不行。文化企业如果没有新的创意,只是简单复制类似内容,就不可能取得好的效果。第三,文化产业对政策扶持的要求更高。一般来说,制造业投入资金,建立生产线,再加上适度的政策扶持,就能实现稳定生产。但文化企业不存在这样的生产线,相关政策支持也不能仅仅停留在简单的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支持上,而是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必须充分考虑文化产业的特殊性,进而采取科学有效的举措。

市场生态创新是基础。文化产业实现创新发展,必须系统推进文化消费习惯的升级、产业链各环节的完善、各种类型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形成合理的市场生态。新形势下,还应树立互联网思维,搭建文化项目平台,在文化企业之间以及文化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形成交流、互动和共享机制,在更大范围形成文化产业发展共生效应和集聚效应。

科技创新是关键。当今时代,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既需要内容创意,也需要技术创新。只有依托先进科技不断提高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才能把好的内容创意完美呈现出来。应立足各地资源优势,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的文化科技企业,让先进科技真正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产品创新是核心。文化产品集情感价值、审美价值、思想价值于一体。只有不断推进文化产品创新,才能使其所蕴含的价值观念、思想情感、人文情怀等得到广泛认同,进而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前,应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及时捕捉人们文化消费的心理、习惯等,推动文化产品从单一向多元、从传统向现代转型升级,提高文化产品的附加值与竞争力。

管理创新是保障。良好的管理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必要条件。提升管理效能,应坚持重心下移、上下贯通,在发展潜力大、集聚程度高的文化产业功能区、文化产业园区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还可以通过组建文化产业咨询委员会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咨询平台。在文化人才管理上,鼓励文化企业引进高端技术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允许柔性引进和多点执业,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此外,还应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既制定实施针对性强的保护办法,又提供知识产权申请、评估、交易等服务,保护和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14日 07 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产业 创新 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