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青海省政协聚焦“释放民营资本的投资活力”

2017年07月18日 08:10 | 作者:张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青海省政协聚焦“释放民营资本的投资活力”
增强动力 提高能力 激发活力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 张旺 

近日,青海省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释放民营资本的投资活力”建言献策。这是对今年青海省两会上多名委员建议给予民营经济更多的关注、解决制约民营投资的瓶颈、释放民营资本的投资活力的积极响应。

t01ef7e7c043077f6e9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5年7月起,青海民间投资连续14个月同比呈现负增长,去年9月增速才实现了由负转正。为摸清问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从今年3月开始调研。调研发现,民营企业投资大多集中在资源开发、传统制造和房地产开发领域,而在社会事业、水利等领域存在明显短板,特别是在市政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领域和城市供热、供电、燃气、通讯等公共服务领域无投资。

西宁市政协副主席张瑛建议,“放宽准入条件,制定出台产业投资目录,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商贸流通、能源、电力等领域,鼓励民营企业拓宽投资领域。结合财政实际,鼓励民营资本与政府合作,实现财政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促进实体经济加快发展。”金生辉委员呼吁打破民企参与PPP项目的“玻璃门”,给予民营企业更多的参与机会。

民营资本的投资活力要释放,首先要发展壮大民营资本。汪贵元委员认为,“通过市场化运作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可以有效活跃地方融资市场,引进资金活水,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构建一个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平台。”

释放民营资本的投资活力,民间投资需要有好项目。王文剑委员建议,“应借助政府政策,积极引导民营资本投入康复护理产业,鼓励其投资形式多样化,以出资新建、参与改制、托管、公办民营等多种形式为投资康复护理产业的企业提供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省政协常委李毅建议,在引导社会力量成为养老产业发展的主体,推进全省养老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释放民营资本的投资活力。

“行政审批下放后事中事后监管相对薄弱,重大行政决策社会参与度不高,对依法行政信心不足,是依法行政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青海大学财经学院教授、省政府法律顾问委员会成员曲波建议,“要加强行政审批改革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社会参与,加强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和普法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听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省政协主席仁青加表示“政府部门要依法行政,民营企业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合法经营,共同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的社会环境,促使民企增强动力、提高能力、激发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投资 民营 政协 青海省 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