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半年GDP同比增6.9% 房地产投资放缓对GDP影响有多大?

2017年07月18日 08:1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2017年上半年经济数据昨日出炉,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国民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

上半年多项指标表现积极

昨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邢志宏介绍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9%,二季度增长6.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1987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52987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增加值206516亿元,增长7.7%。环比来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7%。

上半年多项经济指标表现积极,工业方面,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服务业方面,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一季度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消费方面,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

另外,进出口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31412亿元,同比增长19.6%;6月份,进出口总额24043亿元,同比增长19.8%。

“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呈现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结构优化的良好格局,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邢志宏表示。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

目前,多地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在加码,政策实施效果如何?邢志宏介绍,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减少。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0610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不过,住宅投资34318亿元,增长10.2%,增速提高0.2个百分点。

按区域来看,东北地区降幅最大。1-6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27252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与1-5月份持平;中部地区投资10631亿元,增长16.0%,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10991亿元,增长6.8%,增速回落0.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1737亿元,下降14.0%,降幅收窄2.1个百分点。

销售方面,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46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增速比1-5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3.5%,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8.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32.5%。

商品房销售额59152亿元,增长21.5%,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7.9%,办公楼销售额增长38.9%,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41.7%。

■ 追问

房地产投资放缓对GDP影响有多大

现在很多城市实施房地产限购政策,上半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也在放缓,下半年的房地产投资的走势如何,会对GDP的影响有多大影响?

对此,邢志宏介绍,从去年以来,中国开始了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有两个重点,一是抓一线和二线热点城市的控房价、防风险的工作;二是抓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去库存工作。

他指出,这一轮调控跟以往的调控在方式上是不同的,采取了分类指导、因城施策的方针,在这种情况之下,房地产投资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

他表示,因为实行因城施策、分类指导的方针,全国非重点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上半年增长24.5%,继续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水平。

“销售增速的回落主要是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但是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调控方式上也不仅仅是在限买、限贷、限售,为了解决供求矛盾,还加大了土地和房屋的供应,这就使得房地产投资的变动幅度没有以往那么大。”邢志宏表示,总的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可能会是一种缓中趋稳的走势,对经济的影响需要随着房地产形势的进一步发展来进行测算。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半年GDP同比增6.9% 房地产投资放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