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江西樟树市采纳委员建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07月18日 08:58 | 作者:聂正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西樟树市采纳委员建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探索“机器换人” 讲好创新故事

人民政协报讯“过去,60个工人一天可生产300套产品,机器换人后,20个工人一天就生产400套产品,不仅生产效率明显提高,而且产品精准度也有根本提升……”近日,江西省阳光安全设备公司董事长张建平对前来调研的委员介绍的例子,正是“机器换人”的新技术得到认可和推广的佐证。这背后,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慧。

u=434124678,3198453917&fm=26&gp=0

近年来,樟树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高端化”战略。去年年初,樟树市政协调研发现,该市药、酒、盐、金四大支柱产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方面随着用工成本上升,企业缺人“喊渴”;另一方面,面对“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实施“机器换人”已成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为此,经济科技、工商界委员在2016年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探索“机器换人”,蓄积发展新动能》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委员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采纳。该市把“科技引领创新”作为推动全民创新创业的主抓手,组建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组织和考核体系,相继出台《关于实施创新驱动人才支撑战略促进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科技创新督查推进工作实施办法》等多个文件。

“从提案中找”是樟树市政协遴选大会发言课题的重要渠道。在今年市政协全会上,杨金光常委从转方式、调结构角度分析当前樟树市产业转型与科技创新现状,以大会发言的形式建议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振兴实体经济为着力点,采取资金奖补、协调服务等方式,对企业实施科技创新进行重点支持。委员建言实,政府有回应。樟树市自今年5月起执行《关于促进机器智能化应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市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对购置设备(软件)的“机器换人”项目按投资额分档次给予10%-20%补助。(聂正洪)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樟树市 委员 产业 推动 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