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让老王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2017年07月18日 09:06 | 作者:余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让老王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 余萍

“老王,两年了吧,你还在这里做工,我放心多了。”重庆市涪陵区政协副主席杨平口中的老王,是他的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对象———南沱镇龙驹村村民王大洪。

7月4日,杨平专程来到工地看望王大洪。看到杨平一行人时,老王显得有些吃惊和局促,放下手中的活计,不停地搓着双手。

t0171cdf633d8e3cb03

2015年,涪陵区被确定为重庆市率先脱贫的两个区县之一。为全力打赢扶贫攻坚战,每名区领导要帮扶三户贫困家庭在年内脱贫。

杨平接到任务后,于2015年7月30日一早,率扶贫小分队的同志到南沱镇逐户登门摸底。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颠簸行使了一个多小时,一段窄小的土路阻止了行车,杨平一行人,步行20多分钟后,来到王大洪家。处于滑坡地带的土木结构房屋破败不堪,院坝周围长满了杂草,一把锈蚀的锁挂在潮湿腐朽的木门上,带路的村支书王琼建议到邻近的老王三姐家了解情况。

老王三姐听说,是区领导来帮扶弟弟时,赶忙搬凳子,招呼大家坐下。三姐介绍说,弟弟王大洪44岁,弟媳患有间歇性精神病,发病时,不仅乱砸东西,连自己儿子也要痛打。侄儿王磊6岁多了,秋季就该上小学了,想去邻近的罗云乡小学读寄宿。老王呢,虽然身强力壮,但文化不高,又无一技之长,只得跟着三姐夫在沈阳建筑工地打零工。这段时间媳妇又犯病住院了,老王只得回家。这时,王大洪父亲又因腿疾也住院了,王大洪只得带着儿子进城照顾父亲去了。

听完三姐的介绍,杨平和工作队、镇村负责人边讨论、边规划王大洪家的脱贫计划。“让老王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是我们帮扶的目标。老王家是因病致贫,其媳妇的精神病治疗时间长,见效慢,急不得。当务之急是要解决住房问题。他家的危房改造有政策障碍没得?”“老王家的房子建于上世纪70年代,属D级危房,按政策有50000元的补助。其中,中央财政资金7500元,市财政专项资金13500元,区财政配套资金14000元,区扶贫资金15000元。镇上正在摸底调查上报。”随行的张镇长回应道。“既然没有政策障碍,镇上的工作要主动一些,现在你们就可以给老王规划选址。村社干部要为老王建新房做好土地置换的协调工作。”

听到这个消息,老王三姐激动地说,弟弟早就有建新房的打算,但是自己无能为力,这次政府出大头帮他建房不能错过,当姐的再困难,也要资助他一些。

杨平一边安慰老王三姐,一边鼓励她要力所能及地帮助弟弟,要理解生病的弟媳,帮助理好家,照顾好侄儿。侄儿上学的事,他随后联系罗云乡后再回复。

因为没见着老王,杨平决定返城路上见一下他。路上,他又电话联系罗云乡舒书记咨询老王孩子上学的事,得知可以顺利入学,每年还可享受1000元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补助。

到了城里,杨平带上牛奶、麦片等慰问品赶到老王父亲王臻祥的病房。他安慰老人,不要担心费用问题,要把病治好。

见到王大洪后,杨平建议他不要外出打工了,他会在涪陵尽快给他联系工作。离开时,杨平给老王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和扶贫小分队成员的电话号码,让老王有困难随时联系。

两年后的今天,老王一家住上了新房,媳妇的病情也稳定了,老王带着媳妇在杨平联系的一家建筑企业已经打工两年,儿子王磊在罗云乡上小学二年级。久违的笑容重新回到老王脸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老王 扶贫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