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学科技创新迎来政策红利期

2017年07月18日 09:45 | 作者:谭嘉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为贯彻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近期陆续分片区召开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工作督导推进会。记者了解到,各省市建机制、搭平台、引人才,持续优化医学科技创新政策环境。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司长秦怀金表示,要进一步全面把握行业发展需求,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科卫协同建机制
“湖南省积极推动在省级层面构建同心同向的科卫协同机制。”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范珍贤介绍,湖南省建立科技卫生协同联席会议制度,省卫生计生委与科技厅计划签署联合推进卫生与健康科技领域创新框架协议。双方按照“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共同组织实施重大疾病防控、精准医学等重大科技项目;推进全省疾病诊疗研究和应用协同网络建设,组织多中心临床研究、协同攻关研究;联合设立湖南省科卫联合基金,出资引导支持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等。
四川省也着力构建科卫协同机制。该省卫生计生委会同科技厅建设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启动中国医学科学院四川分院建设项目,在“医教研药防”5大领域布局8大平台,夯实创新基础。
拥有国内一流医学科研基础的上海市,将医学科技创新纳入上海市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整体建设,高位推进。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副处长倪元峰介绍,上海市印发《促进上海医学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对医学科技创新提出明确发展指标,如建设5个协同创新集群,新增10项主持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项目,新增200人次国际学术机构任职人数,获国际合作项目和国家级项目经费增长50%以上等。针对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3大重点,上海市实施8大战略,着力构筑学术高地。
  聚焦需求促转化
重庆市现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98个,烧伤医学、肝胆外科学、生殖医学、儿科学等已跻身全国先进行列,但整体医学水平和发达省市差距明显。
“原始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都是短板。”重庆市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处长黄莹介绍,针对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重庆市出台《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实施意见》,要求健全科技创新评价和激励机制,完善医学科技成果分配机制,对科技人员的奖励不低于科技成果转化所获净收入的50%;鼓励社会资本、企业参与医学研究及转移转化。同时,《实施意见》以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目标,要求“十三五”期间推广应用120项左右的适宜技术,培育10个左右的推广团队,试点建立县(区)、乡、村一体化推广网络示范县(区)。
聚焦需求、加快转化,也是各地在医学科技创新政策设计中的重中之重。如四川省启动了国家科技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转移转化基地筹建工作,下一步将建设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库和适宜技术库,探索建立医药卫生成果网上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和机制。浙江省则将建设医药卫生科技研发转化平台作为重要创新内容,重点开展卫生技术评估、伦理、知识产权评估审查,组织征集、登记、汇总、管理、评估科技成果,牵头实施重大医药卫生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工作,组织科技成果研发转化过程的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价。目前,平台信息系统和数据服务平台已完成,即将投入试运行。
招贤引才借外力
优秀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源动力。“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是深圳市自2014年起实施的民生领域重要创新工程之一。
广东省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罗乐宣说:“对高层次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该市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有效吸聚医学发展优质资源:25个境外团队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115个国内团队来自北、上、广一流医学机构。通过名院合作和团队引进,一批国际前沿技术落户深圳。通过与四川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中南大学等高校及其附属医院合作,新建肿瘤医院、口腔专科医院,填补当地医疗空白。
高端人才短期迅速集聚,充分发挥了人才引领作用,以团队式培养方式带动了当地人才培养。如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加功能性脑疾病中心与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合作,选派神经科、放射科医护人员组成小团队赴加拿大研修。下一步,深圳市将持续推进“三名工程”高层次医学团队工作,实施学科人才梯队培养计划、团队合作目标责任制,加强新技术应用推广和学科辐射带动。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创新 医学科技 卫生 政策红利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