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山东省级民主党派组织换届观察

新一届主委中七成曾任政府实职

2017年07月18日 10:01 | 作者:刘 芳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新一届主委中七成曾任政府实职——山东省级民主党派组织换届观察



5月10日至6月22日,山东省各民主党派相继完成换届。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山东7个民主党派省级组织陆续召开代表大会,总结五年工作经验,选举产生了各自新一届领导班子。

换届之后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备受关注,而作为“火车头”的七家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更是焦点人物。在7位新当选的主委中,涉及调整的有3名;除民盟、民进、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进行了调整外,其余几个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都连任新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山东省级民主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呈现出年龄结构更趋合理、知识层次更高的特点。以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为例,50后只有一人,其余全部是60后,其中最年轻的是1969年9月出生的民进省委会主委栾新。在7位主委中,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4人取得博士学位。

在各民主党派班子成员中,同样体现了年轻化和高知化的特点。

在班子成员中60后同样占主流,民进省委会班子成员全部是1960年之后出生的。九三学社省委会的9位班子成员中,有7位取得博士学位。

在梳理新当选的7位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的履历时记者发现,他们中的5位具有政府部门的工作经历,占总数的71%。是经过实职岗位锻炼而逐步成长起来的民主党派干部。民革省委会主委孙继业曾任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民盟省委会主委王修林曾任青岛市副市长;民建省委会主委郭爱玲曾任山东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民进省委会主委栾新现任青岛市副市长,历任青岛市经委副主任、青岛市信息产业局副局长、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等职;农工党省委会主委段青英更是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历任了副镇长、副区长等职。

而没有在政府部门担任过实职的两位主委,从事的都是专业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致公党省委会主委赵家军是山东省立医院的副院长,而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程林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重大科学工程阿尔法磁谱仪(简称AMS)热系统首席科学家。两人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物,分别获得过2014年度和2012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

在政治安排上,有全国人大代表4人,全国政协委员2人。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符合条件的省级民主党派主委一般应当进入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在山东民主党派省委会7名主委中,担任省政协副主席的3人,还有1人担任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换届选举不仅要实现人事上的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信念和传统的继承发扬。民革省委会主委孙继业表示,要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把老一辈领导人坚定的政治信念、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传承下来、发扬光大,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记者 刘 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主委 省委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