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新郎紧急回部队婚期不变 堂妹替兄来拜堂

2017年07月18日 10:00 | 来源:重庆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军令如山 新郎紧急回部队 婚期不变 堂妹替兄来拜堂

新郎紧急回部队婚期不变 堂妹替兄来拜堂

妹妹和嫂子一起倒香槟酒

新郎紧急回部队婚期不变 堂妹替兄来拜堂

婚礼现场 本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郎紧急回部队婚期不变 堂妹替兄来拜堂

新郎和新娘的婚纱照

新郎紧急回部队婚期不变 堂妹替兄来拜堂

新郎外公一边流泪一边致辞感谢新娘的理解

新郎紧急回部队婚期不变 堂妹替兄来拜堂

代替哥哥迎亲的妹妹和新娘

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今有妹妹代哥迎亲。昨天,从奉节嫁入梁平的新娘龙金莲,正在逐渐适应婆家的生活。“虽然结婚当天老公没有参加婚礼,但从跨进他家开始,我就是他的媳妇,就要承担一个媳妇的责任,孝敬公婆,照顾家庭。”龙金莲说,婚礼前夕,新郎临时接到部队通知,不得不紧急归队。为了如期举行婚礼,家人让“妹代哥迎亲,拜堂成亲”。“既然选择了他,就要支持他,我无怨无悔。”

婚礼现场看哭了很多人

7月14日,在梁平区上海城小区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因为婚礼上“拜堂成亲”的主角是两个女人,如今已成为梁平当地的一段佳话。

昨天,记者来到上海城小区,一问“妹妹代哥迎亲拜堂成亲的事,不少居民纷纷回应:“就是上周发生的事,新娘很大方很懂事,是一个不错的姑娘。”“这几天都看到她出门买菜、做饭,照顾公公和婆婆。”“我和新郎家是亲戚,当天还参加了婚礼,婚礼现场看哭了很多人。”“这个姑娘真的了不起。”……

这场特殊的婚礼看哭了现场很多人。“这是一场伟大的婚礼!新娘是一位了不起的军嫂!”身为婚礼负责人梁先生,同样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告诉记者,这场婚礼是他们主持过的婚礼中最感人的一场。两个女人“拜堂成亲”

昨天,代替哥哥拜堂成亲的范立群介绍,她是新郎范飘的堂妹。7月13日,她跟随迎亲的队伍从梁平城区出发,经过高速公路转普通公路,奔向300公里外的奉节竹园镇。

7月14日凌晨5点,23岁的范立群早早出现在新娘在奉节的家门口,等待着嫂子的出现。

“我代替哥哥接亲这种事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对于即将见面的嫂子,我当时心里也充满了好奇。”范立群说,“第一眼看到我嫂子,就觉得她很大方温柔,和我哥太般配了。”范立群说道。

跨出了娘家门,也就代表着龙金莲作为范家媳妇新生活的开始。按照当地的传统婚俗,新娘的父母不参加送亲。因此,在离家之际,龙金莲穿着洁白婚纱,含泪恭恭敬敬地向自己的父母三鞠躬道别。随后,她在堂妹的一路陪伴下,离开了奉节,奔向了三百多公里外的梁平。

当天中午12点,这场特殊的婚礼开始,在梁平区上海城小区一家未装修的商铺里,办起了坝坝宴。在敬茶环节上,本应由新娘新郎一起向各自的父母献茶,但由于新郎的缺席,只有龙金莲一个人向范飘的父母献茶。她的一句“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让两位老人顿时流下了眼泪。“我们都觉得委屈了媳妇,这么重要的日子,她身边最应该出现的丈夫却不在。”范飘的母亲王德蓉红着眼睛说。

新郎的弟弟是伴郎。婚礼现场,他登场说:“我入伍5年没见过哥哥了,自己从小跟随哥哥的脚步,哥哥当兵,自己也跟着去当了兵。弟弟对嫂嫂说,在部队久了,哥哥不会说甜言蜜语,希望嫂嫂能理解哥哥。”嫂嫂则流着泪说,“我嫁给他,不要他的甜言蜜语,只要他对我好就行。”

原是新郎因公归队

龙金莲告诉记者,本应出现在婚礼现场的新郎范飘此时正在西部执行紧急任务。今年25岁的他在部队已经服役7年。去年,范飘和她经朋友介绍而认识。

“我们见面有一些搞笑。”龙金莲回忆说,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好笑。她说,“范飘对我说,我就是奔着结婚来谈恋爱的,你要做好思想准备。”

由于工作原因,范飘一年只能回一次家,平时部队有要求,只能周末才有时间和家人联系。因此,两人平时只能靠电话或者微信联系。直到今年6月范飘休假,两人才正式见了面,并认定了彼此就是自己想要共度一生的那个人。

龙金莲说,范飘的假期只有两个月,我们两人急忙互相见了家长,并将婚期定在了7月14日,选择按传统的男迎女嫁方式举行。婚礼筹备的时间虽紧,却也顺利。但就在两人准备共赴婚礼殿堂之际,新郎范飘却收到了部队的紧急通知,要求他立马归队。军令如山,范飘只能选择将儿女情长放在一边。

经过两家人的商量,在选择取消再延期还是如期举行婚礼上,考虑了多方面因素,最终决定如期举行婚礼。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今有堂妹代哥迎亲。最后,范飘决定让自己的堂妹妹代自己去迎亲。

一家两个儿子都从军

新郎的父亲老范说,他和妻子多年来在外打工,从小哥俩在家就懂事听话。哥哥入伍当兵后,弟弟也跟着哥哥的脚步入了伍。由于两个儿子常年在外,一休假回家便努力孝顺父母。“只要他们俩在家,就什么活都不让我们俩干,都是他们抢着做。”提到自己的两个儿子,母亲王德蓉很是欣慰。

在大儿子的婚礼上,王德蓉一直紧紧牵着儿媳妇龙金莲的手,默默地安慰着她。对于这个儿媳妇,王德蓉很满意,“这个女孩子大方又勤快,在家里也特别照顾我们两个老人。”她说,“结婚的时候委屈了她,但我们一家人都会把她当女儿来好好对待。”

把女儿嫁给军人,而且结婚当天新郎还缺席,对于很多父母来说,都难以接受。但龙金莲的父母却尊重自己女儿的决定。“ 我父母之前听说我和他一直都靠网络联系,都觉得不怎么靠谱,但真正见了面,还是认可了我们俩。” 新娘龙金莲说。

在婚礼上,新娘年过七十的外公边抹着泪边说道:“对于军人来说,服从命令是他们的天职。国家的利益应当放在第一位,范飘他尽到了作为军人的责任。那么我的外孙女受点委屈,算不了什么。”

遗憾的是,因范飘在执行任务,记者一直无法联系上他。

新闻面对面

新娘:既然选择了当兵的他,就会一直支持

昨天,记者当面采访了新娘龙金莲。

重庆商报:你们两个人大概认识了多长时间?

新娘:从去年11月到现在,有大半年时间了。一开始是同事说要给我介绍个男朋友,我也没留意,就开玩笑说“好啊”,后来没想到范飘真的来加了我的微信。然后我们两个人就慢慢开始在网上接触,但真正见面,实际是今年6月他休假回来的时候。

重庆商报:那就是说,你们两人从正式见面到结婚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新娘:是这样的。今年6月2日,范飘从西藏回到重庆后,就飞到浙江和我一起见了我父母。我父母其实一开始不怎么看好我们俩,但见了面后对他的印象还蛮好,就说看我自己的选择。之后他就带着我回他家见父母了。

重庆商报:很多人都说当军嫂不易,在结婚前你有没有犹豫过?

新娘:在之前,我确实犹豫过。但两个人在一起后,我就没再想这些了。我觉得既然选择了和他在一起,我就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支持他。想成为一个军嫂,就得学会承担和付出。他在外面保家卫国,我就在家好好等着他。

重庆商报:新郎是什么时候收到归队通知的?

新娘:他是7月6日中午接到部队的电话的,要求他立即归队,然后他就打电话给我说了这件事。第二天,我送他去机场,那天晚上他给我说了很多话,心里很愧疚。我那时候也有点懵,但还是想着让他好好去工作,就说“我永远都是你的人,安心去部队吧”。

重庆商报:举行婚礼的日子本来是夫妻间最重要的日子,但他却不在身边,你心里难过吗?

新娘:我那天的心情应该是百感交集吧,难过、遗憾、感动都有。妹妹一直都在我身边陪着我,安慰我,帮了我很多。她还说了一句让我特别感动的话,她说:“虽然哥哥不在,但我们一家人都会爱你。”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郎紧急回部队婚期不变 堂妹替兄来拜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