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高金素梅与她的“孩子们”

2017年07月18日 10:57 | 作者:李传棉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7月9日至10日,台湾民意代表高金素梅前往四川绵阳市北川县,为她助养的“5·12”地震灾区羌族贫困学生发放2017年度助养金,与孩子们共享团聚的欢乐。

心系灾区 倾情资助

7月9日,绵阳市副市长赵迎春会见了高金素梅一行,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高金素梅10年来坚持不懈助养北川县地震灾区20名羌族贫困学生。他说,自2008年8月以来的10年里,高金素梅女士与助养的孩子们心手相牵、彼此关爱、相互鼓励,共捐赠助养金达75万余元,不仅让孩子们走出了地震的阴影,更得到了学习知识、改变命运、重获新生的希望。

“我现在还深深记得2008年第一次到北川地震遗址考察时的情形,那种伤那种痛,没有经历过那场地震的人是不会理解和体会的。两岸一家亲,我们都是一家人,为灾区的孩子作一点贡献既是我的心愿,也是我的责任。”高金素梅说。

四川省台办交流处处长白刚代表省台办向高金素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高金素梅的爱跨越了海峡两岸,拉近了台湾与绵阳北川的距离,也架起了两岸同胞守望相助和心灵沟通的桥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两岸一家亲’的真谛。”

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很欣慰

7月10日,高金素梅女士助养北川地震灾区羌族贫困学生2017年度助养金发放仪式在北川县举行。省台办交流处处长白刚,绵阳市台办主任陈福林、副主任唐位中等参加活动。高金素梅助养的孩子们早早来到会场外等候久别一年的高妈妈。

“通过您的资助,您20个孩子当中考上大学或进入社会参加工作的有4人,今年参加高考的有2人,且高考成绩优异,分别报考了四川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余下的孩子最小的也已经上高二了。”北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宏一一介绍着受助孩子们的情况。

高金素梅仔细地聆听着每个孩子的成长变化情况,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说:“看着我的孩子们一个个慢慢长大,有的正砥砺奋进、勤于学习,有的已经结婚生子、当了母亲,有的已经参加工作、回报社会,我心里也是满满的欣慰。以后我十多个孩子中,女孩子们还将嫁给心仪的男生,男孩子们将迎娶心爱的媳妇儿,到时候我们的大家庭就不只是这20多人,我们的大家庭会越来越大,我们相信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幸福。”

感受“家”的温暖

“高高的山,潺潺的水,我们在北川和你相会;唱不完的歌,跳不完的舞,羌家儿女多么幸福。”与高妈妈每年的相会,孩子们都会用多种多样的方式来庆祝。

为表达对高妈妈的思念,孩子们争先恐后将自己挑选和准备的羌绣、腊肉、土特产以及亲手制作的手工项链赠送给高妈妈。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陈瑞峰还特意邀请高金素梅女士一行以及其他受助孩子们前往自己位于北川禹里乡石纽村8组的家中烤肉串、做农家饭,表达自己对高妈妈的感谢之情。

“知道高金素梅女士要到我们家做客,我们全家都非常高兴,一大早我就上山去采摘了野菜,还宰杀了家里的土鸡,准备了腊肉。我们要为她准备一顿美味的家宴。”陈瑞峰妈妈激动不已。

高金素梅助养的年龄最大的孩子张森焱,也抱着刚出生几个月的孩子前来看望,为高奶奶送去一份意外惊喜。高金素梅将孩子抱在怀里,看着可爱的小宝贝,不仅亲手为小孙子戴上金手链,还送上了大红包。“今天这个惊喜太大了。去年我还是高妈妈,今天我就升格成高奶奶了。这份喜悦只有我和张森焱的家人才能体会。”高金素梅激动地说。

每次相聚总是那么短暂,午饭后,高金素梅不放过任何和孩子们交流的机会,倾听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未来的计划。孩子们也用各种方式向高妈妈汇报一年来的成长。陈洁诗晓用萨克斯为高妈妈演奏了一曲《感恩的心》,四川师范大学法语专业大二学生陈皓月向高妈妈畅谈着以后争取赴法留学的想法……石纽山间欢歌笑语,高妈妈与孩子们脸上挂满了笑容。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捐赠 助养金 孩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