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青大陆就业:两岸青年走在融合发展的前沿

2017年07月18日 11:03 | 作者:林春茵 郑序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 

——让两岸青年走在融合发展的前沿


最近教育部放宽台湾高中毕业生报读大陆高校的学测成绩。这是今年以来大陆方面出台便利台胞的又一举措,降低台生入读大陆高校门槛,有利于吸引更多台湾青少年到大陆求学、生活。

自去年“5·20”以来,蔡英文当局放任和助推“去中国化”和“台独”分裂活动,企图让岛内年轻一代淡化对祖国的记忆、疏远对民族的感情。大陆为“台青”求学、就业提供一系列便利政策,让岛内青年零距离与大陆亲密接触,让台湾青年感受到祖国大陆的善意。

岛内工作环境艰难

近日,由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和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大陆就业环境名列全球首位,前景也持续看好。据报道,IMD每年均会根据各国或地区的经济表现、政府效能、企业效能、基础建设四大类指标评比,公布年度全球竞争力排名报告。在2017年的报告中,大陆除国际竞争力由去年的25名进步至18名外,细项分类中,大陆的“就业”表现在全球63个经济体中排名首位。

反观台湾,就业表现则较去年退步6名至第22。台湾当局也认为,这显示台湾整体就业成长,以及青年失业率的改善幅度仍须强化。

岛内就业环境恶化,导致大多数人在近期想另换工作。台湾1111人力银行7月14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九成四受访上班族近3个月内有跳槽意向,主因是收入变少、福利变差。在“一例一休”政策施行后,岛内上班族普遍抱怨收入减少,福利变差。

大陆敞开胸怀

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近日在2017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大陆经济持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有空间、有平台、有前景。

21岁的台湾逢甲大学统计学系大学生李佳瑄说:“大陆的大数据应用已经走在全球前列,物联网发展也指日可待。在这里我算专业对口,学有所用。”

台湾大学国际企业学系学生黄俊嘉坦言,初到大陆最大的忧心在于“证件问题”,想不到十来分钟他就在银行办好了银行卡,并开通了支付宝,“疑虑一下就打消了”。

“大陆职场和台湾最大的不同在于,年轻人们有很多新想法,只要是可行的,都有机会去实现。”黄俊嘉说。

台湾大学中文学系的杨慈慧融入大陆职场的“妙招”,则在于快速融入福州当地的“风土人情”。在她的手机里,已经多了“摩拜”“福建掌上公交”等十余种“地方特色”的APP,“所以我现在最担心的事情和大陆同学一样,就是手机没电。”

共同走向未来

“台湾青年再不来就来不及了!”在7月初举行的第三届海外台湾留学生长三角研习营上,来自英国杜伦大学的台湾学生陈艺分的感叹,或许代表了很多亲身体验过大陆发展滞后台湾青年学子的心声。“这次来江苏,看到各地对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和帮扶政策,以及大陆社会各方面高速发展的面貌很是震撼。”陈艺分也表示将来会考虑来大陆发展。

不仅仅是邀请岛内青年来大陆参观实习,许多台商还将招聘会开到了台湾岛内,用自己在大陆多年的亲身体验招揽台湾青年来大陆工作。

近日在台北,一场出席这场以“清新福建·梦想起航”为主题的征才博览会让岛内的青年感受到大陆发展的速度和来台湾招揽人才的诚意。此次为在闽台企首次组团返台招聘人才。在闽逾百家台企,携1700多个岗位参会,引发台湾青年求职者广泛关注,短短6个小时,到现场的超过7000人。

如今,大陆不少企业越来越国际化。“公司每年都有国际大型行业交流、专案合作项目,员工还享有很多培训机会。”台企建霖集团招聘工作负责人说,很多台湾青年希望到他们公司工作,看中的不仅是高薪,还有国际化平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台湾 青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