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嗜酒者的救赎:有人戒酒后迷上喝可乐 每天喝十瓶

2017年07月18日 11:26 | 作者:罗芊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一开始喝酒,是“无忧无虑,其乐陶陶”,荒唐的事情多了,曹翔宇不想喝酒了,但根本控制不住自己,“失眠的人想睡睡不着,我们的痛苦也一样,不想喝酒,但是非得喝”。

他曾试图停止这种失控的生活,把自己藏在角落的酒拿出来全都倒进马桶,数着时间,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直到意志被压垮,“又恬不知耻地下楼买”。

徐州人骆涛度过了更加荒诞的嗜酒岁月。

最疯狂的时候,他一天喝了11瓶白酒,吐了再喝,喝了再吐,喝多了乱打电话,和声讯台的主持人闲聊,一个月花了1500元电话费。

父亲为了让他戒酒,要把他带回家里看着,回家路上,骆涛趁父亲不注意,翻过旁边近两米的铁栏杆逃走,父亲气得大喊:抓住他,抓小偷。他转身找了一个商店买了瓶白酒把自己灌醉。

结婚并没有让事情变好。婚后,他依然醉倒在小区的树林里,浑身是土,躺在自己的排泄物旁过了一夜,第二天被人发现,父亲和妻子用板子把他抬回家里。

孩子一岁那年,他酒后打人,胳膊被玻璃割烂,一地血,被人送到医院后还在发酒疯,五个人都按不住,打了四针镇静剂,缝了80多针。

说到戒酒,父母给他下跪,老婆给他下跪,都没有用。

扑面而来的死亡

唯一具有震慑力的东西,是扑面而来的死亡。

嗜酒者曾经用三个词形容过酒依赖病症:不可治愈、逐步恶化、足以致命。

一个关于嗜酒者的故事,如果听到“喝到最厉害的时候”、“喝到最后的时候”,那就说明,他们到达了内心的“最底层”。这个时候,他们通常一个人呆在屋里,拉上窗帘,躺在地板上,周围都是酒瓶。

那是生死边缘,不得不改变的时刻,没日没夜的痛饮过后,睁开眼时内心只有恐惧——我昨天做了什么?还能活过今天吗?

关于那段“生不如死”的黑暗岁月,曹翔宇用了一个比喻描述,如果有一瓶毒药和一瓶酒,我会告诉当时的自己,宁可选毒药都不要选酒。

曹翔宇戒酒时认识的朋友李航曾经多次复饮,家人不让他喝,他就砸电视,“不是打孩子就是摔东西”,直到喝进了医院。

曹翔宇记得,李航一米七左右,胖胖的,做饭特别好吃。

李航走得很突然,一顿饭的工夫,妻子发现他不动弹,拉去医院,医生直接开了死亡证明,死因是多脏器衰竭。

编辑:梁霄

关键词:嗜酒者 可乐 戒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