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嗜酒者的救赎:有人戒酒后迷上喝可乐 每天喝十瓶

2017年07月18日 11:26 | 作者:罗芊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有时,曹翔宇觉得来开会其实是一种心理强化,每天提醒自己:我是什么人,我为什么会坐在这里,我不能让自己忘了,我到底干过什么。

这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医生盛丽霞的说法:戒除酒瘾心理治疗是有效的,目前,国内很多医生不明白酒依赖是怎么回事,所以才通过互助组织来完成“心理治疗”功能。

数据显示,AA共有会员216万,10万多个小组,分布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中国19个省份有AA互助小组,他们还有QQ群,以及网络会议。

至今为止,没人能解释清楚,这个通过聊天谈话的组织,如何控制住人们喝酒的欲望。

但它的确行之有效,截至目前,中国最老的会员戒酒已经18年。

坚守沙做的堡垒

许多嗜酒者有过类似错觉:眼前这糟糕的一切,都是因为我喝酒,只要我把酒停了,一切都会自己变好。

他们忘记了,酒依赖不仅是生理上的瘾癖,还是心理上的嗜好。

曹翔宇发现,嗜酒者对物质容易形成依赖。戒酒后,有人迷上喝可乐,每天喝十瓶;有人迷恋上食物,一直吃,吃到吐为止;有人把注意力转移到游戏上,下雨天走路也要给手机套上塑料袋玩游戏。

68岁的钟启明已经戒酒18年了,是中国最老的AA会员之一,戒酒后的生活并没有从此美满幸福。

因为酗酒,儿子从上高中开始到大学毕业,将近八年没有叫过他一声“爸”,期间,这对中国父子还发生过肢体冲突。

他试图“补偿”,假期专门约了儿子在常去的小饭馆,聊了两个多小时,郑重道歉,儿子听完他的陈述,情绪激动,“你跟我说这些有什么用?你是酒鬼,我不是”,说完就冲出了店门。

最好的道歉,就是滴酒不沾。

为了保持清醒,钟启明在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当志愿者,整整九年。他每周都去帮助嗜酒者,眼前的病人就像多年前的自己,身材走样,精神痛苦,看着他们,脑子里警钟长鸣,“想要好好珍惜清醒的每一天”。

在戒酒的第十四年,曹翔宇感觉生活陷入了一种“可怕的平静”。白天,他是一家企业的副总,在公司受人尊敬,拥有着可观的财富和地位,晚上七点到八点,他会出现在AA会场,一遍遍自我提醒,“我是一个酒鬼”。

曹翔宇说,他很清楚,自己离酒的距离永远只差一个胳膊,它获取起来是那么方便,那样随处可见。

每天,心情就像歌里唱的那样——我像个孩子,坚守着沙做的堡垒,防止被海浪摧毁。

(采写/摄影 新京报记者 罗芊 文中所有嗜酒者皆为化名。感谢清华大学博士生孙璞玉对此文的贡献)

编辑:梁霄

关键词:嗜酒者 可乐 戒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