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大家谈 大家谈

马云谈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清清白白 也要亲亲热热

2017年07月18日 11:14 |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2017年4月23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表示,对企业来说,坚持新型政商关系,就是要坚持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 

新快报讯 记者郑志辉报道 2017年4月23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马云在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围绕新型政商关系作了发言,引发现场1000多名企业家、学者和政府官员的共鸣。马云说,新型的政商关系是“亲清”的政商关系,既要清清白白,也要亲亲热热。对企业来说,坚持新型政商关系,就是要坚持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

事实上,早在2016年5月出任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一职时,马云就已经提出这一观点。也是在他的提议下,绿公司年会作出一个决定,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永久议题,每年都要提出讨论。

既要亲热也要清白

对企业来说,坚持新型政商关系,就是要坚持不行贿。依法纳税是企业表现存在感的最好方式,也是企业给政府最好的回报。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蚂蚁金服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元,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超过1亿元,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元,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

马云提出了四不,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在他看来,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应该是解决就业,企业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就是不侵权,因为你侵权了别人,别人也会给你侵权。

“我们自己要亲手创建一个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我们绝不能一边呼吁市场环境,呼吁市场公平,而另一边又去破坏这样的环境。”马云呼吁说。

最大限度发挥企业家精神

“运营经济已经不能仅仅依靠当年各省市的所谓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只是经济的一个最简单最初期的东西。”马云指出,“经济是需要运营的,而企业家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学家,企业家对经济的理解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新型的政商关系、政企关系应该是最大限度地去发挥出企业家精神,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的创造性能动性。”

马云还结合当下经济发展中扶贫和脱贫的主题,讲述了政商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他称,未来无论是扶贫还是脱贫,企业家是大显身手的时候,扶贫主要是帮助,政府的责任大一点,但脱贫不一样,脱贫方面企业的责任更大,脱贫是市场和商业要做的事情。

马云在最后表示,希望企业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一样,能够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动力,一种新的能力,能够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如果一起努力,从今天开始,未来中国经济会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影响力。

链接

马云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思考从未停止

在中国,企业家通常不太爱谈论政商关系,马云却十分敢言。早在多年前,马云就提出政府和企业应当在同一个价值体系,分工合作,互相尊重。在担任浙商总会会长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之后,马云担负了更多使命,对如何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也有了更多思考。

2015年10月25日,刚刚就任浙商总会会长的马云,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发出“浙商永远不行贿”的倡言,在企业界引发巨大反响。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甚至在头版刊发评论,为马云的倡言点赞。文中称,“永不行贿”的马云和马云们,“拼真本事,拼的是睡地板,拼的是勤奋,拼的是不断改变自己,拥抱变化”,好日子还在后头。

2016年5月,马云接棒柳传志出任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在就职仪式上,他提出,中国企业家群体要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坚守底线,创造价值。在他的提议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更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列为年会核心议题。

2015年底,马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社会法制、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全,商人的自信和对自身价值的认同,政商关系一定会变得越来越健康。在他眼中,理想的政商关系就是:政府和企业应该相互尊重,政府要做好政府的事,企业就要把就业做好,纳税做好,把员工的生活照顾好,把客户照顾好。

(原标题:马云谈新型政商关系:既要清清白白,也要亲亲热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马云 新型政商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