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大家谈 大家谈

于舜声:把握“亲”和“清”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2017年07月18日 11:16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分享到: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政商双方共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了阐述,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是“亲”“清”两个字。作为检验检疫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亲”“清”之间的关系,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规范政商交往,既要守住法治底线、清正廉洁,又要优质服务,促进发展。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商关系是始终绕不开的重要话题,即企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政府更不能没有企业。但在以高度人格化为主要特征的传统模式中,政商关系常常异化为相互利用的“同盟”状态,正是这种明显带有依附性、投机性和腐蚀性特质的关联扭曲,才导致权利寻租、利益输送、官商勾结等腐败现象的频发。构建健康、清廉、公开、透明的新型政商关系,是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势所趋,习近平总书记以“亲”“清”两个字定调新型政商关系,是对其形态和内涵的正确概括和诠释。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要求政府官员必须廉洁勤政和为民服务。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需要双方厘清职责边界、各司其职和同力协作。“亲”“清”二字,形象道出了两者相处“亲密”而不失“分寸”的正常状态。基于政府官员握有行政权力和社会资源的强势地位,其廉洁勤政、法治思维、主动作为尤其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干部“亲”“清”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这就需要政府官员掏真心、用真力、出真招地重商、亲商、安商、护商,持之以恒地推动政府服务体系建设,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排忧解难雪中送炭,让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和便利。不以权谋私,不推诿扯皮,不越位脱位。作为检验检疫党员干部要牢记职责,秉承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列出正面清单促检务服务优化,列出负面清单防止权钱交易。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杜绝行业不正之风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进一步强化措施,勇于担当,全力打造“速度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好”口岸,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质量和品牌提升等活动,积极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完善大质量工作机制,推进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推进“三同”工程。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力度,用足自贸区优惠政策,提高企业产品国际竞争力。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完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健全进出口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深化应用e-CIQ主干系统,全面实施报检无纸化,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需要民营企业家对政府关怀和社会支持给予充分理解和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民营企业家,“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多交流多沟通,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言下之意,就是要求他们要强化廉洁从业意识和操守,营造政商“亲”“清”良好环境,主动表达诉求,积极建言献策,勇担社会责任,不搞歪门邪道和不正之风。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对于廉洁记录、诚信记录良好的进出口企业予以表彰、鼓励、支持,在检验检疫监管、通关等给予便利;对不廉洁、不诚信的进出口企业,则列入“黑名单”,加严检验检疫监管,确保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和国门安全。

“亲”则两利,“清”则两安。把握“亲”“清”两个字,需要政商恪守法治底线、诚信原则、公正标尺和双赢目标,既要切莫勾肩搭背、过从甚密的官商不分,又要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的碌碌无为,做到有交集不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携手共建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廉洁互信、各尽其责、共谋发展的良好新型政商关系,清本正源,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推动我国经济新常态的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国门时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亲”和“清” 新型政商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