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谜之县城style:每一个大都市,都有一颗小县城的心

2017年07月18日 11:26 | 作者:孙琳琳 | 来源:新华思客
分享到: 

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县制,使用了两千多年直到今天。现代意义的中国大都市,是县城之子。中国当代第一市上海,就曾一度部分属于中国当代第一县昆山。2012年后,中国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县城人、农村人蜂拥到大中城市。城市成了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但县(县级市)并非不堪,以2016年GDP为例,中国第一县昆山的综合实力,就干掉了中国城市百强榜上的35个城市。

县城为大城市贡献了什么?一是物产,二是人力,三是风光。

县城为大城市带来了什么?首先是劳动力,其次是同乡会、家乡味道、春运潮和亲属——一个县城青年在城市扎下了根,总希望用熟人社会的人际关系冲淡陌生人城市的挤压感。但这样做也有副作用,比如逼婚、逼生二胎。

曾经,大城市是县城之子;现在,大城市是县城发展的母体。

350个县为你发货,2亿县民为你打工

县与大城市之间的距离感,首先是被快递打破的。全国12家主要快递公司,以及上千家物流公司,通过密密麻麻的交通网,日以继夜地将县城的农副产品运输到城市。

《2015年中国县域电子商务报告》称,淘宝交易额过亿元的淘宝县已超过350个。县域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5%,浙江海宁、福建安溪、江苏沭阳、陕西武功、福建武夷山,只要看到这五个县的名字,你就会自然想到皮草、铁观音、大米、猕猴桃、大红袍。这五个县,也是2015年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增长贡献最大的五个县。安溪铁观音的春茶采摘场面。

安溪铁观音的春茶采摘场面。

县城特产最大的市场在城市。2016年,国家发改委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在三年内共同支持300多个试点县(市、区)结合返乡创业试点发展农村电商。通过电商,县城物产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大城市。茶叶、坚果和大枣,可说是带动县城农产品销量的三驾马车。

除了土特产,县城还为大城市提供服务外包和产业转移承接。简言之,就是帮大城市做那些它们不愿做或者做不完的活。看起来牛逼闪闪的大城市,其实GDP和产能经常都在区里或者县改区里。处于大城市和乡村中间地带的县,转移了劳动力,调整了产业结构,扩大了经济总量。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就在县一级。你在网上购买国际品牌,货是从县城的保税仓发出的;你打售后电话,问题是县里的接线员帮你解决的;就连你用来打电话的电话,都是县里的代工厂生产的。

县城,目标就是成为大城市外溢功能的承载区、产业转移的集聚区、创新模式的复制区。县城,为你发货、为你生产、不厌其烦地听你投诉。县城,把脏活累活都包了。县城,经济总量可能早就超过大多数城市了,可还在为不是城市而自卑。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大都市 小县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