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大家谈 大家谈

苏如春委员:政商关系出现新转变、新气象

2017年07月18日 11:2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当前,新型政商关系正处于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努力,也需要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工商联副主席苏如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t01368b606a14ecf719

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就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作了阐述,他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来说,就是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苏如春表示,“亲、清”这两个字高度概括了“是什么、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处理好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他认为,传统的政商关系常常表现为“寻求关系、建立关系、维护关系、利用关系”,导致很多官商勾结、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问题,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现“一个老板绊倒一群官员”的现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铁面反腐与正风肃纪双管齐下,既惩治受贿者,也严抓行贿者,让政商关系出现了新转变、新气象。

“政商关系出现了新转变、新气象,越来越遵循法治、交往有道,越来越良性互动。”苏如春说。

苏如春表示,当前新型政商关系正处于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既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努力,也需要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主动配合。

他认为,民营企业家首先要严格自律。要认识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是每个民营企业家的利益所在、责任所系。“政商关系纯洁一寸,市场环境就公平一尺,企业发展潜力就增加一丈”。苏如春如此比喻。

其次要遵守法治。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不是不要政商接触,而是要依据法治、有礼有节。明确法治边界、划出行为底线,知道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政商之间才能避免说不清、道不明的“嫌疑”,走上良性合作的轨道。

最后要接受监督。民营企业家需要严格自律,也需要接受他律。一方面,在民营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另一方面,加强工会建设,保护广大劳动者权益,形成和谐、健康的劳动关系,使工会等党的群团组织发挥监督民营企业家的积极作用。

“现在正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发力、形成合力的良好契机,民营企业家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只有努力奋斗、苦干实干,才能推动中国经济实现凤凰涅槃、转型升级”。苏如春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商关系 民营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