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大家谈 大家谈

山西省政协致力推进建立新型亲、情政商关系,培育良好市场生态

2017年07月18日 11:25 | 作者:武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西10月11日电(记者 武珍)“建议慧成源公司运用互联网+公司+农户形式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带动农民增收。”“建议慧成源公司对平整之后的土地进行集约利用的可行性论证,做好可研报告,吸引社会各界精英参与延展性经营开发。”“建议慧成源公司对现有平整土地进行特殊包装与推介。”近日,在山西省政协社法委组织举办的“建立新型亲、情政商关系,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相关课题调研会上,李忠康、傅银瑜、王兴旺等委员在实地考察太原市慧成源农业有限公司“农村土地平整开发及林业生态建设”的诸多成果后,提出建议。

太原市慧成源农业有限公司系民营企业。近十年来,该公司法人白志平先后承包经营四荒土地两万亩,致力劈山造地、兴修水利,现已高标准修复1500亩土地,并种植经济林地1000亩,有效破解太原市阳曲县建设用地占补平衡不足问题,为山西县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该公司是山西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山西民营经济吸纳了当前全省80%的新增就业人员和60%以上的农村富于劳动力,同时,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上缴各种税金均占山西全省一半以上。“对于今日的山西,无论是增加经济社会活力,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产业转型,还是改善民生、实现富民强省,选择的突破点是民营经济、支撑力量是民营经济,实现的途径还是民营经济。”带队调研的省政协副主席朱先奇坦言。

面对占山西市场主体90.86%的民营经济,如何建立以“亲”“情”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政商关系?朱先奇调研考察后认为,要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探索建立针对民营经济领域的权利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应整合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类专项基金,设立创新创业公共平台;清理或减少涉企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引导民营企业树立品牌意识,积极申请专利、注册商标;集聚民企创新资源,完善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激发民企创新的内在潜力。

“要探索加强有利于民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委员们认为,只有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才能消除各种针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隐性壁垒,打破阻挡非公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培育良好的市场生态。

编辑:秦云

关键词:山西省政协 新型亲、情政商关系 良好市场生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