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大会聚焦 大会聚焦

这一年,清了更亲了——习近平总书记论新型政商关系一周年

2017年07月18日 11:5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这一年,清了更亲了——习近平总书记论新型政商关系一周年,企业家代表委员说变化谈感受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同大家亲切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寄望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握大势、提升素质、发挥才能,推动企业取得更新更好发展。一年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如何?新型政商关系有何改善?《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参加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看来,2016年是信心提振的一年。

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走访调查民营企业时注意到,虽然是农历正月初六,但许多企业已经热闹开工,处处是一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场景。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徐冠巨委员是10名发言人之一。在他看来,总书记的讲话给企业家们吃了一颗定心丸。“2016年以来,企业家的信心明显增加,民间投资也呈现明显的回升势头。这样的信心,来自于国家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

“2016年,浙江省出台了《关于落实‘五个着力’推动民营经济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解决融资难、放开市场准入、清理审批事项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有力举措;省级各部门还出台了关于降低企业成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征税改革、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等一系列文件。”说到过去一年来出台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如数家珍。

“目前,相关政策收到了明显实效,浙商正在积极转型升级,通过科技创新,推动资本与实业相融合,提升品质,提升管理,开拓内需,争取进入更高层次的国际市场。以华联集团为例,今年仅外贸一项,子公司就能拿到一家国外企业3亿多元的订单。”徐爱华代表说。

不只在浙江,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势头正在全国各地涌现。作为集国际贸易、商业地产开发、新材料研发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管理者,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年来,天津地区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了20多条优惠政策,包括改善企业金融服务、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支持科技创新、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激发各类人员创业活力、健全投诉处理和司法保障机制、加大企业家及各类人才教育培训力度、支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开拓国内外市场等,为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孙太利委员说。

“民营企业家心里踏实了。”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长安银行监事长周新生与非公企业人士接触后的感慨。“不少地方政府建立起了面向非公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专业化培训、自主创新支持、技术性服务;此外,也为解决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民营企业的获得感有了提升。”周新生委员说。

让“大象”和“鲤鱼”共舞

对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省而言,“亲”“清”二字具有特别重要的指导意义。进入2017年,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首项重点改革任务。“送不出”的烧饼与政府“店小二”式的贴身服务,也成为过去一年来浙江省“亲”“清”政商关系的一个缩影。

“‘亲’‘清’两字阐明新型政商关系,意义非常深远。”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说,“亲”“清”二字,形象地道出了政商两者相处亲密而不失分寸的健康状态。

据不完全统计,到2017年1月份,至少有7个省区市出台了与“政商关系”相关的规定。有的地方还出台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有了制度和清单,办事进退有了边界。随之带来的,就是变了作风、有了规矩。

“与政府部门沟通,再也不用请客、喝茶、拜访了。‘亲’‘清’政商关系的形成,减轻企业不小压力。”孙太利委员说,一年来,当地税务部门主动走进企业,征求大家对营改增的意见建议和实施细则,民营企业的税收负担有所减少,这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孙太利委员说,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鼓励发挥企业家才干,激发了企业家的干劲,增强了企业的内在创造力和活力,有效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我曾经打过一个比方:国有企业像大象,民营企业像鲤鱼。要让大象跳舞,提升活力;让鲤鱼跃龙门,参与到国有经济发展中来。一年来,我感到,国家正在创造‘大象’和‘鲤鱼’平等共舞环境,束缚民营经济的‘玻璃门’‘天花板’正在进一步破除,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必将越来越好。”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说。

以新作为促新提升

过去一年来,来自民建界别的委员们身体力行,致力让“亲”“清”理念成为政商双方价值追求的最大公约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认为,“亲”“清”政商关系有利于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经营环境。

“一方面,政府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少对企业的行政干预和障碍设置,去除繁琐的手续和程序,政府做好服务,商人合法经营,企业成长盈利,老百姓才会得到实惠;另一方面,政商要平等相处,透明公开,相互尊重,公私分明。”钟瑛委员认为,政府要阳光做事,真诚地同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坦率地交往接触,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发展瓶颈时,要多关心、多关注、多引导,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企业和企业家要遵纪守法、讲诚信、守纪律,不行贿、不破坏市场规则,以诚信经营和优良品质塑造企业的品牌效应,展示出企业家清白、诚信、合法的良好形象,并以此赢得市场和客户的认可和认同。

代表委员们认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是政商双方共同责任,是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企业家要看清大势,增强政治意识。

“企业也要守住底线,光明正大,干干净净搞经营,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不做什么,这是企业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在徐冠巨委员看来,随着新型政商关系逐渐形成,政治生态和经济环境都将得到净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更好更健康地发展。下一步,传化集团将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一是‘做’,二是‘讲’。一方面,我将带领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肩负建设者担当,积极遵循国家发展战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坚持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守住诚信这个底线,坚持‘亲’‘清’原则,提高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效率。”潘刚委员说。

“当前,新常态下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扩大非公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和一大批相关的政策措施,已经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党和政府已经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相信企业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以今年两会为新的起点,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徐爱华代表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新型政商关系 一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