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大会聚焦 大会聚焦

新型政商关系释放“企业创新红利”

2017年07月18日 11:57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去年以来,广东省及部分地市相继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措施,以“正负清单”形式明确了政商交往的“雷区”和“安全区”。

(漫画:小栗子)

去年以来,广东省及部分地市相继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措施,以“正负清单”形式明确了政商交往的“雷区”和“安全区”。时隔一年,记者走访广东企业家、基层干部后感受到,当政府下放权力、厘清边界,企业界人士的经营价值观就会激浊扬清,“创新红利”就会逐渐取代“关系红利”,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驱动力。(5月16日新华网)

以前,很多人经商办企业都有一怕,那就是怕和政府官员处关系。和政府官员走得太近吧,一不小心就会“勾肩搭背”,企业可能从中得了一些利益,但是却会被人戳脊梁骨,而且这样的得利也让人寝食难安。和政府官员离得太远吧,企业发展又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又会担心被人下套使绊子,这样的日子同样是过得不安稳。不夸张地说,与政府官员的关系,已经成为一些企业的负担和阴影。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时,提出了“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强调政商交往既要坦荡真诚接触,又要关系清白、纯洁。广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迅速印发《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为政商交往开出了一份清单。其中,正面清单明确了政商交往的边界,划出了干事创业的“安全区”,负面清单厘清了灰色地带,为政企行为划出了禁区底线。如此一来,企业的压力变小了,政府部门的权力也厘清了。

清单没有出台之前,本来是正常的事项,企业要去找官员帮忙,还是得前思后想要不要请客送礼。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本来是政府部门应该为企业去办的事,一些官员却“谈商色变”,见了企业家和商人都要躲着走。这样的政商关系,显然是不正常的,既不利于企业的发展,也为社会和谐添堵。

把政商交往的“安全区”划出来,哪些事情可以做、怎么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为什么,这些问题都搞清楚了,官员和企业不碰“雷区”,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让面对面交流多起来,让背靠背现象少下去,让不喝酒也能干好工作成为常态,企业的发展也就有了底气。试想,企业不用把更多的精力花在与官员处关系上,自然就能够腾出手来抓创新、促生产。如此一来又势必会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这才是和谐融洽、清清白白的政商关系。

政商交往的新变化,只是广东深化改革的冰山一角。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考察时,明确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五年来,广东用锐意进取的行动、用硕果累累的成绩证明,广东没有辜负总书记的重托,广东正乘风破浪而行!

如今,广东即将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广东又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望过去五年的精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五年广东会更好!(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周佳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