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秀风采秀风采

李彦宏:技术报国正当时

2017年07月18日 14:17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彩C2017-07-18zx801_P_1_465_733_1060_1478

◆李彦宏简介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第八届北京市科协副主席,获聘“国家特聘专家”。199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随后赴美国完成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2000年1月,创建了百度。

“用我们一点点专业的力量,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影响一部分决策,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这是我们的幸运。”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这是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心中都在思考的问题。

五年过后,或者几个五年过去,他们大多有了自己的答案。

形式或许不同,为国为民解忧、为民族为团结聚力,殊途同归。

李彦宏也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

“时代需要AI新思维!”

6月22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全国工商联机关三层报告厅,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专题辅导报告中,多次强调这个判断。

AI是英文ArtificialIntelligence(人工智能)的简称。“互联网只是提高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效率,并没有发生质变。而人工智能实现了人与物之间的交流,这是更本质的。”李彦宏说,AI本质上是“让机器懂人”。

这已经不是本报记者第一次听李彦宏讲人工智能话题了。无论是近几年全国两会小组会上发言、会下被“追”问,还是接受书面采访或者公开采访,这都是他必谈的话题之一。

冷静、看似不温不火的语言后面,是一个企业家对时代潮流的精准把握。

人工智能正成为各国产业界、政府共同追逐的新风口。

2016年,全球科技巨头在AI领域的投资额已达到300亿美元。我国资金、人才、政策投入也是巨大的。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政商两界合力推动产业升级,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美国上个世纪90年代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计划,推动互联网从军用技术向民用技术普及,日本汽车产业振兴计划把美国老牌汽车厂家打得节节败退,德国工业4.0计划正推动德国制造向高智能化升级……30多年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中国发展的经验都表明,产业政策、产业资本的有机结合,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来说越来越重要。

1992年开始在美国学习计算机的李彦宏对此深有感触。他因回国创办百度公司的经历,进一步加深了对创业环境的理解。特别是2013年,他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并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之后,有机会充分了解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具体运作。

2016年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说,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

“我当时就在会场,有很多感触。”李彦宏回忆说,良好的沟通渠道,对企业发展和政府施政都很重要。

实际上,不断理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条主线。

“我们希望能为中国进步发挥一些更为积极的作用。”作为一名优秀企业家,李彦宏坦言,百度公司刚成立时定下了“营造小环境,适应大环境”的规则。自从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之后,他有了推动大环境改善的全新平台。“看到环境因为自己的努力有了一点改善、进步,这种成就感是以前从未有过的。”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李彦宏 技术 百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