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彦宏:了解AI的人不担心机器统治人类

2017年07月18日 14:2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6月22日,李彦宏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身份应邀为全国工商联的全体机关干部带去一场题为《技术改变世界AI开启新时代》的人工智能公开课。

40年前,最有价值的公司是来自汽车、能源这些我们今天看来相对比较传统的领域,而今天在美国股市上市值排名前五位的公司,是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亚马逊,全部都是IT或者互联网公司,为什么?因为过去这些年,世界经济主要推动的力量是通过技术创新,而技术创新主要来自于这些IT互联网企业。

最近的20年,技术创新在哪些地方最有影响力?基本上每一次大的创新都来自搜索引擎公司。就在搜索引擎出现大约5年到8年的时候,出现了所谓的云计算技术。

我们大家都感受过互联网在过去20年中对世界的改变。比如说,1994年开始的PC时代,我们一直认为它持续到2012年才开始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持续了大概四五年的时间。如今每一个人都使用上了智能手机,所以这块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增长空间,也就是说,移动互联网时代其实很快就会过去。

过去之后是什么?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也正是主要靠技术的革新、或者说改变来影响社会、影响世界的。

人工智能帮助人享受生活

从2006年以后,我们逐步开始看到人工智能进入实用阶段。2013年1月,我们对外宣布在百度成立深度学习研究院,这应该是全球所有企业当中第一个以深度学习命名的研究机构。到去年,发改委给了我们“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深度学习的工程实验室,一定程度上,大家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影响真的是逐步扩大,一天天进入实用阶段。

去年全球科技公司在AI上的投资达到300亿美元,人工智能这个词受到的关注度也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确实是走得很靠前的,一方面是因为巨大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有很多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第三,中国的资金其实也不缺乏。这三者的合力就会导致技术创新不断出现。

人工智能可能会在未来发展出各种各样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能力,但是人仍然可以控制人工智能使得它的正面影响发挥到最大,负面影响降到最小。负面影响也有可能是一些我们现在看到的职业将来不存在了,像司机、翻译,也包括金融分析师等几种职业。

但是人工智能会带来很多新的机会,尤其是需要人的创意来给你工作的机会。比如说可以做成张国荣说话的声音,甚至还可以做成张国荣的样子再演一遍戏,这就需要有创造性,需要人一起来完成。未来生产效率越来越提升的时候,你可能将更多的时间花在娱乐上,AI可以在这些方面更好地帮助人享受生活。

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是算法

但是到AI时代,软件和硬件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了。像现在智能音箱在美国很火,这个是充分利用了软硬件结合优势。有些我们在手机上不方便实现的功能,在音箱上实现了。为什么?因为手机有电池寿命的问题——就是电池能够支撑多长时间。你要解锁,你要打开一个APP,你要按住说话。但音箱不用,你就动动嘴,用不到一个词它就开了,因为它永远插着电。

还有,我们经常听到说数据重要,以至于我们的工程师都讲数据秒杀一切算法,只要有好的数据,就能够训练出来一些好的算法。但是我觉得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是算法,算法是需要创造性的东西,他是能够真正把社会效率大大提升的东西。

还有一点是我们认为极早具备AI的思维方式,确实可以让你在竞争中占领先机。互联网这么多年最大的改变实际上是改变了PC,改变了用户的生活方式。我们过去是人和人之间交流,我一开始说人工智能会使得人和物之间能够进行交流。今天人和计算机交流,大家已经比较习惯了。那能不能让世界上任何东西都像计算机一样具备一定的智能,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把一个芯片植入到冰箱里,就可以知道这个冰箱里面什么东西坏了,你可以跟它进行各种各样的对话、交流。人类跟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会使用工具。人类发明工具这几十万年,一直是人类在学习使用工具。人工智能时代以后,是工具学习人类的习惯。这个广阔前景会改变任何一个行业,我们及早地了解人工智能更有助于推动这个改变。

对中国传统产业来说,我们也觉得面临很好的机遇。音箱、电视、冰箱都可以变成智能的,桌子、椅子也可以。传统产业确实面临着很大的转变、升级。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有非常多的人才,还有充足资金,这三者都会不断地推进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也会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行业不断渗透,不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虽然过去20年大家经历了互联网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未来20年,人工智能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会远大于过去20年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变化。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ai 人类 互联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