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建张皎: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始终不忘合作初心

2017年07月18日 14:34 | 作者:张 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到延安干部学院接受培训, 使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新的洗礼。学习期间,感受延安,触摸历史,深刻体会到“历史被记忆,它就活着”,认识到民建的发起和成立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延安时期的活动有着许多关联。

学习中共党章党史,深刻感受红色基因的坚守与传承。学习党章是党性修养的必修课。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非常重视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党内根本大法,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在中国共产党96年的光辉历程中,党章是随着党的历史不断发展演进的。可以说,一部党章史也是一部浓缩了的中共党史。而每部党章的制定和修订,都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新认识,传递着红色基因。我们要以党为师,在民建的换届之年,集中广大会员的智慧,进一步完善民建章程,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重温著名的“窑洞对”,进一步增强开展民主监督的责任感。我对延安有一份特别的情感,这就是毛泽东在延安窑洞里与民建创始人黄炎培一段著名的对话。我在延安干部学院编写的《延安时期大事记述》中找到了这段被后人津津称道的对话:有一次毛泽东问黄炎培感想怎样?黄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都没能跳出这个周期率。毛泽东充满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要人人起来负责,就不会人亡政息。

毛泽东提出的“新路”,在陕甘宁边区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中得到了证明。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民主监督是参政党最重要的职能之一,是我国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找准民主监督的切入点和关键点,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领域、新方法,使民主监督取得实效。比如,当前各民主党派中央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就是中共中央交给各民主党派中央的重要任务,我们必须认真完成好这个任务。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民建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最基本的经验和最重要的优良传统。由于时代和阶级的局限,民建成立之初主张走“中间路线”,但是接下来的现实给了民建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国民党政府残酷镇压民建组织和参与的和平民主运动,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沧白堂事件”“较场口事件”和“下关事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建的成立和发展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反复挫折和中共的争取与帮助,民建的先辈们逐渐认识到,只有依靠中国共产党,才能在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实现政治理想。黄炎培曾感慨地说:今后只有一件大事,我们应该依靠中共,并与中共取得联系。

1948年5月23日,民建在上海秘密举行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一致通过了“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筹开新政协,组建联合政府”的决议,标志着民建放弃了最初成立时“不右倾、不左袒”的中间路线,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政治立场。从此,民建的政治纲领始终有一条不变的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与中共雨同舟、共创伟业的过程中,民建会员的思想不断进步升华,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已经在广大民建会员心中深深扎根。

在2013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重大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当代民主党派的基本属性、历史方位、时代使命和目标追求。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会员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现实需要性,继承和弘扬民建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始终坚持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 )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