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王健:中国抗战史应成为人类共同记忆

2017年07月18日 15:16 | 作者:王建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健

纪念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

Cgqg2VVNZaOAX0lOAAGj37L6LP8364

由于冷战和意识形态等因素,西方在很长一段时间有意遮蔽了中国的牺牲、作用和贡献。有些国家对二战时期侵略和屠杀的历史不肯承认,反过来一味将自己塑造成战争的受害者与和平的倡导者。由此,在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过程中,一方面要防止有意歪曲和篡改历史记忆的反记忆现象,让某些历史记忆成为世界人民共同汲取的历史教训;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通过建立一些记忆载体,如设立纪念日、历史公园、纪念馆等,让中外人民之间友好互助的故事得以传承和发扬,并最终转化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20世纪以来,人类虽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步,但也经历了两场世界大战和长达近半个世纪的冷战。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国家、民族、宗教之间的偏见、仇恨和战争,只会给人类带来无穷灾难和痛苦。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是总结世界历史发展经验教训的必然结论。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相互依存越来越密切的全球化时代。但是,不同国家利益、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社会制度的分歧甚至对立依然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并不平坦。要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国际社会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相互尊重,共同发展。

事实上,在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共同抗击传染性疾病,共同开展自然灾害抢险等实践中,人们已经意识到任何一国都无法独善其身、一枝独秀,而必须同舟共济、和衷共济。除此之外,我们也应该从世界历史,特别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中,寻找各国人民相互帮助和支援的动人故事,并使之成为彼此共同的历史记忆,从而进一步增强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把历史变为我们自己的,我们遂从历史进入永恒”。

今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中国抗战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东方的主战场。1945年,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国情咨文中表示,美国“忘不了中国人民在7年多的长时间里怎样顶住了日本人的野蛮进攻和在亚洲大陆广大地区牵制住大量的敌军”; 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时,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进攻时避免两线作战。”但是,由于冷战和意识形态等因素,西方在很长一段时间有意遮蔽了中国的牺牲、作用和贡献。因此,挖掘和宣传抗战期间中国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挖掘和宣传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互相帮助的历史故事,不仅可以推动国际社会正确认识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而且可以通过这些患难与共的真切事迹来生动揭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蕴、内涵。

编辑:位林惠

01 02

关键词:抗战 历史 南京大屠杀 共同记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