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秦皇岛挖出295发子弹 应为“七家寨暴动”遗物

2017年07月18日 17: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秦皇岛7月17日电 (记者 肖光明 王天译)日前,秦皇岛市抚宁区居民陆先生在天马湖边钓鱼时,意外发现295发子弹。后经抚宁警方和抚宁区档案馆鉴定,这些子弹大部分为汉阳造步枪所使用,且品种混杂,分析应为1938年当地“七家寨暴动”时的遗物。

    抚宁区天马湖边挖出的子弹  抚宁区公安局供图

很多子弹已经锈在了一起  抚宁区公安局供图

陆先生告诉记者,7月13日,他在位于抚宁区北部的天马湖水库北侧钓鱼,在湖边小树林乘凉休息时,无意间发现地面上有一发旧子弹,随后,陆先生便在旁边用手挖了几下,发现越来越多。

保存较为完好的子弹  抚宁区公安局供图

陆先生说,这些子弹都是直接掩埋的,没有包装,因时间久远,加上潮湿,这些子弹很多都已经被腐蚀。

14日一早,陆先生就将这些子弹全部送到了抚宁镇派出所,随后这些子弹被移交至抚宁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其中部分子弹转到抚宁区文管所收藏保管。

子弹底部的印刻  抚宁区公安局供图

经抚宁警方和区档案馆鉴定,这些子弹共计295发,大部分为汉阳造步枪所使用,可是从子弹的品种看,又比较混杂,分析应为1938年“七家寨暴动”收缴的子弹。

据抚宁区档案馆馆长李利锋介绍,1938年7月15日,在抚宁县台头营镇七家寨村度假的伪满医科大学学生茹振太(后改名为茹古香),与台头营乡伪大乡长许维纯、农民茹克勤、韩会轩等人精心策划准备,秘密组织成立147人的临抚抗日游击大队,在七家寨举行抗日武装暴动。暴动当夜,暴动队伍攻克台头营伪军据点,收缴大量武器弹药。

带弹夹的子弹  抚宁区公安局供图

而后,暴动队伍西进,加入宋时轮、邓华领导的八路军第4纵队,编为第4纵队第31大队。同年9月,第31大队和地方游击队出白羊峪口,袭击青龙县凉水河日伪警察暑,击毙伪警察署长,俘虏日伪警察5人。当月,该部又在青龙县境内(具体位置不详)伏击日伪汽车4辆,缴获一部分军需物资。

李利锋称,这些子弹作为“七家寨暴动”的抗战遗物,具有一定的历史考究价值。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子弹 抚宁 七家寨暴动 遗物

更多

更多